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1年高青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11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高青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6-11
  • 字号:
  • |
  • 打印

  高政办字〔2021〕24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1年高青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11

2021年高青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实现县域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化政府重点工作全领域公开

(一)立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县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县域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做好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民生实事项目、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公开任务落实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按季度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

(二)着眼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政务公开。由政府审批或核准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要对外公开。以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主动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透明度和效率。

(三)突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深化政务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四)聚力保民生保健康保安全深化政务公开。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就业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入学、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中小学校信息公开。深化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养老医疗服务信息公开。推进实行排污许可、空气质量状况、饮水安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常态化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统一步调对外发声,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公布本地区自然资源和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等各类应急预案信息,加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公开力度。

(五)聚焦行政执法阳光透明深化政务公开。加大“互联网+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和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工作。

二、规范重大决策制定和政策解读回应全过程公开

(一)健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组织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决策事项名称、承办单位等内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及时公开。4月底前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决策承办单位要采取可以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要向社会公开;后续要根据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以目录归集的方式,对各事项的决策草案、制订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各项信息进行展示。

(二)持续加强政策文件精准解读。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报送代拟稿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材料不齐全的,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解读材料要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改进解读方式,主动运用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同时可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服务网,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

(三)扎实搞好政民互动。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民生保障、公正监管、公共卫生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开展政府开放日或政府开放周、政务公开日、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决策会议制度,代表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做好政府信箱答复工作,对公众意见、建议和批评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严禁出现推诿、敷衍、超期答复和不答复现象。对优化营商环境、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鼓励借助5G、云直播、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参与工作监督和评价。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生态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房地产市场、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三、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方位推进

(一)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国务院相关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充分将专区运营和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相融合。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二)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推进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2021年年底前系统清理本单位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2016年以后制定的),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县政府各部门报请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发文的,须明确标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并同步报送政策解读稿件。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完善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征地拆迁、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行政复议机关要加强与上级复议主管部门对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四)全面推进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各主管单位要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对照国务院有关部委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落实措施,指导督促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事关生产安全和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重要信息。要抓紧建立申诉工作制度,明确处理期限和流程,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四、突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渠道优化

(一)优化线上公开平台建设。坚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政府网站其他栏目以及依法向其他专门网站提供的数据,应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的数据为基准。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维护,持续扩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根据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移调整、流程优化等,动态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各级各部门要于6月底前对目录和栏目进行一轮完善和调整。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

(二)强化线下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完善依申请接收、政府信息查阅、公报免费发放、政务公开意见收集反馈等功能。强化政务公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知识库建设,提高窗口对服务需求的响应和现场处理能力。对土地征收、旧区改造、义务入学、就诊就医、养老服务等面向特定区域和人群的公开事项,要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方式进行公开。加大政府公报出版频次,扩大赠阅范围,全面完成历史公报数字化。

五、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监督全链条加强

(一)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主管机构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要在工作部署、人员培训、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方面作相应调整,推动由少数专兼职人员抓向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人人参与政务公开转变、由集中打突击向将政务公开嵌入政务运行全过程转变、由被动迎评迎考向主动搞好政务公开转变。

(二)夯实业务主管部门职责。树立“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明晰、齐抓共管、互相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公开就要跟进到哪里。重大项目、国土资源、生态环境、财政、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领域主管部门在抓好业务的同时,要切实承担起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政务公开的指导监督职责。

(三)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本要点提出的各项任务进行详细梳理,形成各自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台帐,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