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高青县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及职责
索引号: 113703222MB2861509C/2024-543066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高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青县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及职责

发布日期:2024-03-04
  • 字号:
  • |
  • 打印

组织机构及职责

 

1.应急机制启动

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调查组依法组织对事故进行分析评估,核定事故等级。达到一般(Ⅳ级)级别的食品安全事故,由县政府组织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指挥部设置

指挥部总指挥由县政府领导同志担任,副总指挥由县政府领导授权指定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负责同志担任,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3.指挥部职责

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研究事故应急处置的决策和部署;组织发布事故的重要信息;审议批准指挥部办公室提交的应急处置工作报告;向县政府及市有关部门报告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应急处置的其他工作。

4.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贯彻落实指挥部的各项部署,组织实施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地控制

事故,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研究协调解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搜集整理有关事故处置信息,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提出事故处置建议;向市市场监管局、县政府、指挥部报告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同时向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组织信息发布,必要时接受媒体采访;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指挥部办公室建立会商、发文、信息发布和督查等制度,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5.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事故发生地政府有关部门的督促、指导,积极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6.工作组设置及职责

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处置需要,指挥部可下设若干工作组开展处置。各工作组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开展工作,按职责要求,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并随时向指挥部办

公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1)事故调查组

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县有关部门、事发地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深入调查事故发生原因,评估事故影响,作出调查结论,提出事故防范意见;对涉嫌犯罪的,由县公安局负责

立案侦办,查清事实,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监管部门及其他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的失职、渎职等行为进行调查。

(2)危害控制组

根据事件性质和部门职责,由事故发生环节的具体监管职能部门牵头,会同相关监管部门监督、指导事故发生地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封存有关食用农产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

食品相关产品,追溯问题产品,监督、责令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召回、下架或停止经营,严格控制流通渠道,严防危害蔓延和扩大。

(3)医疗救治组

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结合事故调查组的调查情况,组织制定救治方案,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开展医疗救治,指导事发地卫生健康部门对健康受到危害的人员进行医疗救治。

(4)检测评估组

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县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提出检测方案和要求,实施相关检测,综合分析各方检测数据,查找事故原因和评估事故发展趋势,

预测事故后果,为制定现场抢救方案和采取控制措施提供参考。县卫生健康局应及时组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现场卫生处理,并对与事故有关的因素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检测,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协助。检测与评估报告应及时报告指挥部办公室并通报有关部门。

(5)维护稳定组

由县公安局牵头,加强治安管理,迅速组织警力保护现场、维持秩序和交通疏导等,保障事故调查、医疗救治与矛盾调处等工作顺利进行。

(6)新闻宣传组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县网络信息服务中心、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事故处置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7)专家组

根据需要,指挥部成立由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对事故进行分析评估,为应急响应的调整和解除及应急处置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建议,必要时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牵头组建专家库。专家库应包括食品卫生学、流行病学、临床医学、毒理学、化学、生物学、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

(8)善后组

为处理食品安全事故的相关经济赔偿问题,可增设善后组,负责指导事发地政府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由指挥部根据职责确定牵头单位,负责做好食品安全事故中死亡、伤病人员善后及

其家属的安抚和经济赔偿等工作。保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资金、生活物资及时到位。

7.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

医疗、疾病预防控制、食品检验及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相关技术机构作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应当在指挥部组织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