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高青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视频培训会作交流发言
索引号: 113703222MB2861509C/2024-54306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高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青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视频培训会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4-03-04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线上视频培训会,县市场监管局设分会场。会上,高青县局就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2023年以来,高青县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向省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班报送信息14篇,刊登6篇,采用率42.9%,位列全市第一。

一、紧盯“三个环节”,发挥引领作用

紧盯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科学有序、分类施策。通过分别制定应知应会、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会议等措施推进“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落细。同时,深化“党建+”工作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主体责任落实及创城宣传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二、丰富宣传渠道,提供精准服务

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包保工作宣传,增强干部和企业参与度、积极性。线上提高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质量,线下以发放镇办主要负责人一封信、海报宣传、制作投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短视频等形式增加宣传数量。按需成立县、镇两级问题解决小组,专人讲解,责任到人,上下联动,确保第一时间答疑解惑,提效提质。2023年以来,共组织相关培训50余次,现场考核2次,发放学习资料3000余份。

三、融入日常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融入日常,形成意识。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行动,向各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普法宣传,督促企业对标对表自查自改;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0余次,形成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氛围。

四、注重总结提炼,提高信息质量

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信息宣传工作。一是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增强与包保干部、生产经营业户沟通,从中汲取经验。二是提高信息宣传敏感度,转变思维,在食品不同业态的日常监管中寻找亮点,积累素材。三是学习先进经验,时常翻阅报纸期刊,学习各地市食品安全亮点文章,把握信息刊登的要点。

下一步,高青县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以多种形式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提高稿件质量和数量,推动今年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宣传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