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高青县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2MB2861509C/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10 发布机构: 高青县质监局

高青县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由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联系(地址:高青县青城路西首;邮编:256300;电话:0533-6961496;电子邮箱:zbgqzj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不断补充完善公开信息内容,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促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由局长、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监局办公室。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工作。

  (二)《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扩大全社会对施行《条例》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同时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规范性培训,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长期坚持在县政府政务网、党务公开专栏、淄博金质网、《今日高青》等平台上添加公开内容。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查阅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设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为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在运行实施过程中,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名单,指定1名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联络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以“服务”促公开,以联系纽带保畅通,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文件,明确分工,责任分解到人,从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政策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强化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建立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通过“高青政务互动平台”,解决群众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征求意见建议。2015年,“政民互动平台”收到各类咨询、投诉、建议12条,回复率100%。全年举办“政风行风热线”2期,与群众互动交流,宣传政策,答疑释惑26个问题。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严格规范服务流程,认真倾听公众诉求,及时回馈群众问询,切实维护公众权益。全年累计接听群众电话诉求69人次,办结率100%,回访率100%。

  四、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15〕10号)及我县《关于做好》要求,结合我局实际,重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科室职能、业务工作3个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开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其中:权力事项77项,其中行政处罚69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监督0项,其他权力0项;公开了我局责任清单,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边界职责、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公共服务事项、责任追究机制等内容。

  (二)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加强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采购招投标公告,公开采购项目预算、采购结果等信息。

  (三)定时更新科室职能和业务信息。如遇职能科室业务范围有所调整,及时更新科室职能并上传质量管理和监督、标准化、计量、特种设备等业务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其中,业务类信息42条,占65.62%;机构职能类及其它类信息22条,占34.37%。

  2、主动公开内容

    (1)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等信息

    (2)年度工作计划

     (3)采购招投标、政府财政预算及决算等信息

  (4)其他与社会和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未收到行政相对人通过信函方式邮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案件件,复议结果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纠错0件,其他情形0件。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保密审查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必要前提。高青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真按照《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高办字〔2013〕2号)要求,明确“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年未发生违反保密规定事件。

  (二)监督检查情况

   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此外,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网络、投诉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局属事业单位认真贯彻《条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人员,及时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生产、生活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了服务质量。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省、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很大距离,比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的内容与栏目有时有一定偏差。

  2016年,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二是认真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改进申请办理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