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审计局
标题: 解读《高青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4002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2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审计局

解读《高青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2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为全面总结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高青县审计局办公室编制了《高青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2.《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三、编制目的

全面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部门重点目标任务相结合,及时更新、发布有关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四、主要内容

主动公方面:建立审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2021年,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9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部门文件及解读9条,审计信息2条,重要部署执行7条,建议提案办理3条,财政信息4条,公共资源配置6条,行政执法公示8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组织管理6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部署,2021年发布了3篇解读材料,包括领导干部解读及简明问答,内容主要涵盖文件起草背景和过程、起草依据、主要内容等。

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存在问题:一方面政策解读形式大部分是文稿解读、简明问答等,对政策文件的解读效果有待提升;另一方面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时效性还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拓宽政策文件解读渠道,丰富解读方式,充分利用图表、漫画、音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依法公开审计工作信息,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三是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时效性,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