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4002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0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审计局

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0
  • 字号:
  • |
  • 打印

针对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情况,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压实整改责任

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把督促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及整改要求,做好跟踪督促指导,加强调度和沟通衔接,推动整改落到实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9个方面61项问题,已整改60项,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778.13万元,建立制度5项。尚有1项问题正在整改中,涉及国有企业净收益上交财政问题,已建立整改台帐,下发整改催办函。

(二)提高整改效率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坚持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审计期间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列出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进度情况通报制度,对已到整改期限但尚未整改完成的,发催办函督促整改。与县纪委建立了整改联动机制,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三)发挥警示作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对症下药”的同时,注重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我们梳理、分析、研究近年来审计查出的问题,编印《审计发现共性典型问题汇编》,涵盖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经济责任等审计内容,涉及17个方面,77个类别,244个常见问题,提醒各部门单位对照自查,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下一步打算

2021年,紧紧围绕省厅、市局以及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安排,继续聚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投资审计、国有资产审计等方面,着重抓好审计质量和效率,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依法履行监督职能

一是聚焦“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做到党中央民生政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民生措施发挥实效。

二是着力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在财政预算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将审计延伸至二、三级单位,推动各单位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提质增效。

三是着力开展政府投资及重点项目审计,促进项目建设资金合理、高效使用。

四是着力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发现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促进权利规范运行。

五是着力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反映公司运行现状,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抗风险能力,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二)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坚持“两统筹”审计思路,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推进审计全覆盖有效落实。

二是坚持科技强审,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的综合对比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审计服务意识,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立即可以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边审边改。

二是实行动态销号,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并加大指导力度,确保审计成果得到充分运用。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融合,对审计发现问题紧盯不放,督促整改,见底清零,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2021年,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做好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高青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