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高青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4002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审计局

关于高青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9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3月29日在高青县第十八届

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  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针对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要求,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县委审计办、县审计局根据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工作部署,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95个问题,已整改92个,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1490.68万元,建立制度47项。

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17个问题,已整改17个,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29个问题,已整改29个,全部整改到位;三是重点民生和项目审计查出37个问题,已整改34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四是国有企业审计查出12个问题,已整改12个,全部整改到位。

二、整改工作主要措施

(一)压实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

审计机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实审计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把督促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及整改要求,做好跟踪督促指导,加强调度和沟通衔接,推动整改落到实处。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编写《审计发现共性典型问题汇编》,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促使各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规范各单位内部管理和权力运行,促进各单位工作的全面提升。

(二)督促被审计单位扛实整改主体责任

各部门单位将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推进,全力抓好整改。相关部门单位坚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对需分阶段或持续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序时进度,紧抓不放、持续推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三)多方贯通协作形成整改合力

加强审计监督与巡察、督查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与组织人事、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实现同向发力、成果共享。建立巡审融合机制,加强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融合贯通,实现财政财务数据、疑点数据共用互通,明确信息互通、工作互动、业务互补、成果互用共识。

三、正在整改问题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尚有部分问题正在整改。对此,审计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实事求是分析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有些属于体制机制性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推进整改。二是有些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需要统筹兼顾多方因素推进整改。三是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需较长时间逐步解决。

对以上问题,后续整改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分类制定措施。加强系统梳理、分析研判,根据问题类型分类施策,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更有针对性地整改计划和措施。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对存在时间长、原因复杂的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协作贯通,加强联动,合力推动整改。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跟踪检查,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和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更加自觉地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为加快“五区建设”、做好“三篇文章”,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