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高青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4002B/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审计局

关于高青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3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3月28日在高青县第十八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  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针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情况,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主要措施

(一)高位推进促整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并纳入全县高质量综合发展考核。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情况,召开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方案。

(二)压实责任抓整改。各部门单位不断增强做好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分工责任, 明确整改措施,分类施策,倒排工期,盯紧盯实,对账销号。着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持续跟踪督整改。审计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推深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健全完善整改制度体系,制定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增强整改刚性约束、减少自由裁量。牢固树立大整改理念,将各级审计查出问题纳入整改监督范围,完善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加大现场监督工作力度,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整改关口前移,突出标本兼治。

二、整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截至目前,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中反映的4个方面72项问题,已整改69项,其余3项正在积极推进。通过整改,促进上缴国库526.81万元,拨付、归还原渠道资金2330.63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各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办法31项。

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14个问题,已整改14个,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32个问题,已整改32个,全部整改到位;三是重点民生和项目审计查出11个问题,已整改11个,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国有企业审计查出15个问题,已整改12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

三、正在整改问题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整改。下一步,对正在整改问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切实负起整改责任,依法履行相关程序,精准施策分类处理。二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与党政督查、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审计部门发挥好跟踪督促检查责任,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工作不认真不积极、整改推动不力的部门单位,落实好整改约谈制度。审计整改情况已纳入全县高质量综合发展考核,督促有关单位规范高效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三是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长期未整改到位及屡审屡犯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漏洞,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源头治理,着力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持续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