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审计局
标题: 关于高青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24002B/2024-543554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高青县审计局

关于高青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 字号:
  • |
  • 打印

— 2024年3月13日在县十八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  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高青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针对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措施,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一)突出顶层谋划,高位推进整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审计部门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贯通协作的整改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将整改任务抓紧抓实,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连续2年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通报审计查出主要问题,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扣分事项”,纳入全县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促进审计整改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进一步织牢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防护网。

(二)加强跟踪督导,提升整改效果。县委审计办、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联合两办督查室组织开展问题整改督查,对黄河滩区迁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50余个整改现场进行跟踪检查,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制度见成效。对整改不力的发函督促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分类,重点督办。制定《常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参照指南》等整改制度3项,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强化分类施策,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设立内审监督员、制发审计发现共性典型问题汇编等前移监督关口,加强预防警示。

(三)明确整改责任分工,追本溯源抓落实。各部门单位不断增强做好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着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通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等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源头治理,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30类154项问题,已整改124项。通过整改,促进上缴国库584.99万元,工程复审节约财政资金709.29万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512.56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09亿元,调整账务、规范管理等整改金额2.9亿元。规范其他非金额计量事项82项,根据审计建议,各部门单位制定完善制度办法60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21个问题,已整改20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二是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51个问题,已整改46个,5个问题正在整改;三是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45个问题,已整改28个,17个问题正在整改;四是国有企业审计查出20个问题,已整改16个,4个问题正在整改;五是政府重点投资审计查出17个问题,已整改14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

三、正在整改问题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整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督导检查,按问题清单,逐项对照核实,从支撑材料充分性审查、整改报告撰写、阶段性成效评估到整改到位认定,进行“全流程监督”,提高问题整改质量。二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与党政督查、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协作督办,对资产处置、往来款项清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等需多部门共同推动解决的问题,深化沟通协作,形成整改合力。三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对审计揭示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漏洞,坚持标本兼治,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因制度不健全导致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抓紧堵漏洞、补短板,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对制度执行不到位产生的问题,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执行落实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纲举目张加大审计力度,向落实要战力、向突破要战果,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中展现审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