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唐坊镇人民政府
标题: 高青县唐坊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014H/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3 发布机构: 高青县唐坊镇

高青县唐坊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唐坊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33-6355730,传真:0533-6355704,邮箱:tf6355730@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制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除通过政府网站、《今日高青》、信息告知栏等传统渠道和方式外,我镇还积极注册申请了唐坊镇微信公众平台、唐坊镇新浪官方微博等新兴网络渠道,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镇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4年,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工作组成员各负其责,责成各管区、委办指排专人负责周情况总结、月信息汇报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由组宣办负责汇总整理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村也抽调人员搞好信息整理及上报工作,建立起健全了各委办、管区、村三级工作网络,为我镇政府信息工作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安排,我镇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同时,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唐坊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唐坊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等进行了具体安排,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工作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常规化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7条;统计数据类信息9条;其它类信息26条。
    我镇主动公开的信息有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内设机构、机构领导、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9类。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市民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看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查阅室。镇党政办是我镇信息查阅室及资料索取点,该办公室由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为群众查阅信息服务。
    3、传统媒体。我镇通过《今日高青》、“政风行风热线”、“高青新闻”等平台,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此外,还在镇政府院内设置了信息告知栏积极公开政府信息。
    4、新兴网络媒体。我镇通过注册申请了唐坊镇微信公众平台、唐坊镇新浪官方微博等新兴网络渠道,便捷高效及时的向社会公布最新工作动态,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我镇最新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高青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高青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确保已公开信息的安全。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通过投诉电话、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县政府的检查督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与此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由于信息上报渠道等客观原因,信息更新时间有时不够及时。
    (二)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拓展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