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统计局
标题: 关于印发《高青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022C/2023-540821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7 发布机构: 高青县统计局

关于印发《高青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27
  • 字号:
  • |
  • 打印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

现将《高青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

   

附件:高青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高青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26日

附件

 

高青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精神,扎实做好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根据《淄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事关宏观经济政策规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的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了解、支持、配合经济普查的浓厚氛围。通过宣传动员,使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五经普的重要性,深入贯彻《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广大普查人员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普查,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者的商业秘密,确保经济普查数据及时、准确、可靠;通过宣传动员,使每个普查对象都能够清楚地了解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按时如实地填报经济普查资料是应尽的法定义务,切实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确保数据质量;通过宣传动员,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认知度和配合度,确保五经普工作顺利实施。

二、内容重点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字、网络有文”: 

一是大力宣传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经济普查对于全面掌握我县经济发展状况,摸清经济发展底数,夯实宏观调控和决策基础,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二是大力宣传经济普查的对象和方式。本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县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此次普查将首次统筹发展投入产出调查,继续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 普查标准时点 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三是大力宣传依法普查的要求。通过宣传,引导所有普查对象依法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尤其是不作为企业征税、缴费或者实施处罚的依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和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

四是大力宣传普查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人物。此次普查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各镇在普查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促进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要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敬业奉献、创新尽职的普查工作者,充分展示统计工作者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的精神面貌,增进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和普查工作者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三、阶段安排

(一)普查准备阶段(2023年6月-11月)。集中宣传开展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普查工作的总体部署,报道普查重大活动;宣传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在普查中的作用、普查人员在普查工作中的责任、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

(二)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2023年11月- 2024年9月)。在继续宣传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应履行责任和义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依法申报普查数据的宣传;宣传报道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宣传报道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对于在普查中查实的违法违纪案件,也要以一定方式予以公开,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工作。

(三)资料发布与开发应用阶段(2024年9月-2026年12月)。抓住发布普查主要数据和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成果的时机,通过专题宣传、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我县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四、职责分工

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由县委宣传部和县经普办牵头,共同负责全县普查宣传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级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领导、逐级落实、上下联动、确保实效”的原则,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各阶段的宣传发动。

县经普办:制定全县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召开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明确各级各单位宣传职责,统筹安排工作,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全县各阶段普查宣传工作有序开展。

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各自工作联系渠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行政服务大厅以及便民服务网点等渠道持续开展普查宣传。

县委宣传部:与县经普办共同制定全县普查宣传的实施方案和宣传细节,抓好全县普查宣传的统筹和指导,协调全县各类主要媒体积极参与普查宣传,协调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做好户外广告屏普查宣传,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定期做好普查公益短信的宣传发动。

各镇办、园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认真研究、统筹安排普查关键节点的不间断宣传工作,多方位多途径开展普查宣传。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工作联系渠道、为民办事服务大厅、大型商超的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加强普查宣传。每个镇(街道)办公楼、服务大厅等显要位置设置普查宣传内容,统筹做好在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场、专业市场、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入口处要有普查宣传横幅和显示屏宣传界面。

    

附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

 

附件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

 

1.经济普查人人尽力 发展经济家家受益 

2.盘点家底我不累 如实申报你最美 

3.做诚信企业 报真实数字 

4.经普摸家底 服务我和你 

5.经济普查多用心 国家发展更放心 

6.经济普查五年一度 促进发展心中有数 

7.经济普查一份责任 家底透明一份清单 

8.依法普查如实申报 真实反映经济面貌 

9.经济大普查 数说国与家 

10.摸清家底责任大 经济普查靠大家 

11.参与经济普查 记录时代进程 

12.撸起袖子加油干 搞好经普促发展 

13.人人出力 普查有力 

14.经济普查查工查商查国力 摸清家底求真求实求创新 

15.经济普查摸清发展家底 大国体检把脉时代经济 

16.普查盘点今日经济 数据描绘未来愿景  

17.一五一十搞普查 全心全意谋发展 

18.依法普查求真实 如实申报尽义务 

19.备战经普决胜小康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20.经济普查利国家 如实填报展变化 

21.经济普查大点名 二三产业阔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