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高青县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索引号: 11370322004313717L/2024-529782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高青县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4-03-04
  • 字号:
  • |
  • 打印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公民应具备必要的旅游安全意识。为了您能安全、顺畅、舒心的旅游,向您作出以下旅游安全提示。

一、证件安全

1、护照、签证、身份证、信用卡、飞机及车船票、文件等重要证件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最好复印或者用手机拍照进行备份。

2、证件一旦遗失或被偷、被抢,要立即报告领队并向警方报案,同时请警方出具书面的遗失证明。出境游客要向目的地相关机构申请补发签证,向我使(领)馆等机构申请补办旅行证件。

3、出境旅游,遇到有人检查护照等证件时,不要轻易应允,立刻报告领队或者导游处理。如导游或领队不在现场,应该有礼貌地请对方出示证件,否则应拒绝接受检查。

二、财物安全

1、出门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行李、外衣口袋或易被割破的手提包中。

2、不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酒店房间或者旅游车中。

3、转机、转车时人多拥挤,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

4、不要让也不要帮不相识的人看管或托运行李。

5、随时看管好财物。在地铁、车站、景点等人多拥挤的地方,将背包背在前面或用手护住。发生钱物丢失或被盗,要立即报告导游或领队并报警。

6、在境外旅游时,不要到黑市换汇。

三、人身安全

1、远离毒品,不接受陌生人的搭讪,防止人身受到侵害。

2、出境旅游,应尊重所在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特别是特殊的宗教习俗,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在国内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应注意民族禁忌,尊重当地民俗。

3、注意防盗、防骗、防抢,不要在自驾车内明处摆放贵重物品,修车时务必先锁好车门。

4、遇到地震、台风、火灾、洪水等自然灾害或政治动乱,要冷静处理并尽快撤离危险地区。在境外可向中国使(领)馆求助。

5、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如果是出租车,一定要求司机打表,如果司机不配合,应立即换车。如果需要去偏远的地方,可用地图APP实时观察行车路线。

6、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伤害时,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要求警方提供保护,并取得警方的书面证明。

7、应定时和家人、朋友汇报行程,让他们及时知晓您的行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