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高青县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工程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2004313717L/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6 发布机构: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高青县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工程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6
  • 字号:
  • |
  • 打印

一、建设背景

2019年以来,淄博市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淄政办字〔201993号)和《淄博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方案》《淄博市支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淄政发〔202012号)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文件精神,我县起草出台了《高青县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政办字〔202017号)和《关于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方案》(高办字〔202013号)。为满足居民休闲宜居体育健身,进一步打开居民 休闲活动空间,推动商业消费,拟对千乘湖生态文化园进行改造提升,在公园内配置公共绿地以及多处生态长廊等休闲配套;打通文昌阁—千乘湖公园—国井大桥形成水上游线;并在水系北侧完成2.2公里漫步道铺设,沿线景观绿化、阳光沙滩、运动场地的新建及改造,并完成配套氛围灯光的安装;水系进行亮化美化。该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年修正)鼓励类中“三十四、旅游业”第2条“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 森林旅游、草原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游及其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信息等服务”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促进商业健康发展,按照布局合理、方便管理、规模适度的原则,重点围绕游客集中、市民活动集聚、创业创新活跃、对市民生活没有明显影响的区域,配置公共绿地以及多处生态长廊等休闲配套,对两侧建筑进行亮化美化,在充分满足大众消费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于一体的商业街区,通过提升现有街区消费环境、恢复消费传统街区,规划布局新的消费领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活业态等途径,优化商业消费布局。打通文昌阁—千乘湖公园—国井大桥形成水上游线;并在水系北侧完成2.2公里漫步道铺设,沿线景观绿化、阳光沙滩、运动场地的新建及改造,并完成配套氛围灯光的安装;水系进行亮化美化。鼓励各类娱乐场所规范经营、特色发展,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服务功能,营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娱乐消费氛围,以扩大游客消费为重点,在条件成熟的景区策划推出具有淄博文化特色的娱乐文化项目,丰富游客生活,增加消费支出,打造淄博特色休闲新天地。

二、决策依据

1.《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淄政办字〔201993号)。

2.《淄博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方案》《淄博市支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淄政发〔202012号)。

3.《高青县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政办字〔202017号)。

4.《关于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方案》(高办字〔202013号)

三、建设目的

千乘湖生态文化园具有环保治污、生态修复的作用,在调蓄洪水、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方面提供着强大的生态服务功能。在生态水系生态系统中,维持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从而为人类提供良好的水资源环境和大量的水生动、植物产品。湿地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被誉为“地球之肾”和“生命摇篮”。因此,加强对生态水系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并对退化的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和恢复,不仅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功能的需要,更是实现环境与人和融共生,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该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产生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结合区域内生态项目的整体建设,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将提升区域形象和竞争力,提高区域长期经济增长质量和社会生态福利,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实现区域资源永续利用的战略目标。

 四、主要内容

1.建设内容

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工程在文昌阁至国井大桥北支新河北岸2.2公里,进行2.2公里绿道铺设,沿线景观绿化、阳光沙滩、运动场地的新建及改造;景区景观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改建等内容。鼓励各类娱乐场所规范经营、特色发展,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服务功能,营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娱乐消费氛围,以扩大游客消费为重点,在条件成熟的景区策划推出具有淄博文化特色的娱乐文化项目,丰富游客生活,增加消费支出,打造淄博特色休闲新天地。

项目名称:高青县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工程

建设单位: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建设地点:高青县千乘湖生态文化园

建设内容:2021年建设项目内容:在文昌阁至国井大桥北支新河北岸2.2公里,进行2.2公里绿道铺设,沿线景观绿化、阳光沙滩、运动场地的新建及改造;景区景观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改建等内容。

建设期:1年, 20217月至202112月。

投资规模:投资4800万元。

资金来源:政府筹资800万元,政府地方专项债券资金4000万元。

2.建设工程方案

1)道路纵断面设计。纵断面设计兼顾和相交道路的衔接,保证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对部分沟壑进行填筑,对部分地段进行开挖,尽量保持填挖平衡。道路横坡:采用直线型路拱,行车道及硬路肩横坡采用2.0%,土路肩横坡采用3.0%

2)绿化工程。项目道路绿化工程主要达到的目标是充分利用现有土地。绿化、美化区域环境,营造一个优美和谐的绿色生态园区。绿化区域为道路两侧绿化带,主要以新植行道树、小型观赏树木和灌木为主,不进行大型树木移栽。

3)交通设施。交通设施设计依据道路性质、沿线环境以及交通流特性等进行,结合高青县城区域相关规划、道路总体设计和节能环保的要求,综合运用交通工程技术为主的措施,提高道路安全水平和道路通行能力。

4)给排水管网工程。给排水管网工程包括给水管网、污水管网、中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工程:给水采用市政集中供水;污水排水采取管道收集,分段集中排放,污水采取分段收入污水干管集中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中水管网采用市政中水集中供应;雨水排水采用雨水口收集后进入雨水管道。

5)电力电缆工程。路灯照明所用设备均为低压设备,照明用电为二级用电负荷,采用双回路供电,末端切换。本工程设备电源电压采用~220/380V,三相四线制。变压器出线开关及母联开关采用万能式低压断路器,各低压出线回路均采用断路器作为短路保护器件。

6)生态水系工程。用植物体系构建滨岸缓冲带,是截留陆域面源污染物和湖泊水质的有效方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减少人类活动对动植物系统的负面影响,同时过滤和降解该区域沿岸农、渔业生产活动造成的面源污染。结合生态现有的环林带,环绕生态水系建设滨岸植被缓冲带。陆生植物主要选择水杉、池杉、河柳、枫杨、桑树、夹竹桃、楝树、樱花等,种植形式采用自然式种植,9-11 株一组,乔、灌、草搭配,乔灌比例为4:1。水系植物主要选择有水烛、香蒲、灯心草等植物,密度按照15-20 /m2种植。挺水植物区:根据水位及水深情况种植水生植物(含恢复),品种选择慈姑、香蒲、芦苇、荷花、多花色睡莲等水生植物,慈姑按10-12 /㎡种植,香蒲按20-25/m2种植,芦苇按16-20 /m2种植。其中各种开花植物构成了美丽的湿地花海。沉水植物区:种植竹叶眼子菜、黑藻等。竹叶眼子菜按3-4/丛种植,黑藻按10-15/丛种植。湿地花海:主要选择各色美人蕉、慈姑、水仙花等花卉,并且从全国各地引入数百种珍稀花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