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工程”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13717L/2023-539151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24 发布机构: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工程”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24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开展情况

千乘湖生态文化园位于高青县城南部,占地1500亩,蓄水100万立方米,是集平原水库、生态恢复、环保治污、景观建设、历史人文、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2年9月,获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近年来,在遵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部署要求,投资4800万元实施了千乘湖生态文化园提升改造项目,对园区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及功能提升。一是景区景观提升。新建公共绿地、生态绿色长廊、亲水绿道,并整体进行园区景观、阳光沙滩、配套设施的提升改造和园区路灯、景观照明灯的亮化美化。二是体育娱乐功能提升。新建标准化篮球场2处,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攀岩场、儿童乐园各1处,配备全民健身器材。项目于2022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并对外开放。

通过项目实施,一是实现了公园生态空间优化。绿化体量和层次不断增加,新增1.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5公里生态绿色长廊和2.2公里亲水绿道,全园绿化覆盖率达到了85%,打造形成了“一河清水、两岸皆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亲水生态公园。二是实现了公园服务功能提升。项目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为标准,全面提升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所,更新全民健身设施,同时拓展广场舞、交谊舞、太极拳、轮滑等活动空间,为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休闲运动场所。三是实现了公园能级活力跃升。项目依托千乘湖生态基底,通过生态长廊和亲水绿道,全面串联起“在河之洲·水上乐园—千乘湖生态文化园—县文化馆—夜经济街区—李官湿地公园”等片区。

二、下一步打算

加强对公园维护管理,持续提升公园服务功能,以公园“一河清水、两岸皆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为目标,打造集绿色生态、城市休闲、运动健身、网红打卡融合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