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22004313717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8 发布机构: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28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3年,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这些建议、提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全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书面答复代表、委员,办复率100%。对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认真细致地作出解释,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所涉及的意见建议均吸收采纳。

三、主要做法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收到县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科室、单位各司其职,认领办理工作任务,构建起分管领导、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三级承办网络。

二是注重答复质量。对各建议、提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在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由承办科室形成答复意见初稿,各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对答复内容审核把关,严格按照答复文件格式形成答复意见,建立了由责任科室起草、局办公室汇总、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签发的办理程序,确保所有的答复问有所答、答有所据,

三是确保工作实效。由办公室牵头,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督查督办,严把进度关、质量关,做到实事求是、及时答复、切实整改、落实到位。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整个文旅领域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与代表、委员们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个别干部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与代表委员们联系沟通不够深入,办理手段有待创新,办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建议、提案落实。继续保持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改,持续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确保提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保持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在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决策实施、重大事项公开等方面,主动接受委员监督,以有效保证文旅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