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引号: 11370322004433022G/2016-19663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17 发布机构: 高青县发改局

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16-02-17
  • 字号:
  • |
  • 打印
 

 录

一、成绩显著,夯实新常态发展坚实基础

(一)“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显著成绩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发展环境

二、新的起点,谱写高青发展的新篇章

(三)总体要求

(四)任务目标

三、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拓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空间

)打造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工业

)建设绿色农产品安全标准县

)培育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增长点

)构建推动创新发展的新体制

四、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构筑均衡融合发展格局

十一)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十)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五、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十)打造绿水相依的生态网络

(十)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十)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六、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十)全力抓好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

(十)着力优化贸易结构

二十)积极扩大开放领域

二十一)深入推进区域合作

七、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二十)扎实推进扶贫脱贫进程

(二十)建设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

(二十)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二十提高全民医疗服务水平

(二十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十)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二十)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八、完善体制机制,有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二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三十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三十)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附表    高青县“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根据中共高青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制定,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纲要》确定了2016-2020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是引导全县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高青发展新篇章的行动纲领。《纲要》也是全县编制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的依据。

一、成绩显著,夯实新常态发展坚实基础

(一)“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显著成绩

“十二五”时期是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四化统筹”的总体思路,坚持“守住生态、主攻投入、突破财政”,团结拼搏,扎实苦干,坚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并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突出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1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88亿元,年均增长9%,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实现五年翻番。地方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6.02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12.7亿元,税收占比达到80%,税收收入超过10亿元,人均财政收入位列全省70位;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2010年的60.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41.6亿元,5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53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1.2亿元,是2010年的2.3倍。三次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15.052.932.1调整到2015年的13.549.037.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27%,比2010年提高9个百分点

2. 工业经济在调整中转型升级。2015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293.9亿元,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分别达到291.4亿元、16亿元、29.8亿元;产值过亿元的企业60家,其中过5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金洋药业生物多糖、开泰石化丙烯酸及脂、渤海活塞搬迁扩产、富欣生物功能性低聚果糖、布莱凯特高档肉牛精细分割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与国井集团实现战略合作,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如意集团落户高青,成功实现对钜创公司的战略重整,国井集团兼并重组侨牌集团,县外优势品牌企业对县内12家企业进行重整重组,“出售式重整”获法学界认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园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打造氟硅产业园为龙头,台湾工业园改造提升工程顺利推进。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到3家,北京化工大学(淄博)绿色生物制造研究院落户高青。33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固定合作关系,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6家。县政府与市级银行签订支持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达55亿元。积极应对妥善处置个别企业引起的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区域金融生态风险的底线,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紧盯上市不放松,挂牌企业达16家。

3. 现代农业发展亮点突出。坚定不移地把黑牛产业培植作为农民增收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全县山东黑牛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185处,存栏达到8万头,累计出栏达到4万头,被授予“中国黑牛城”,“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回型产业链高青模式”获评 “2014年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全县流转土地13.8万亩,种植、养殖标准化基地达到410处,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定农产品达到11个;建立起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和绿色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绿色农产品安全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荣获“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打响了高青“太公福地·北纬3701”绿色安全“五彩农业”品牌。投资5亿元建成500公里的现代水网工程,初步构建形成旱能浇涝能排的水网体系。夏粮实现十三连增,提前两年完成吨粮县建设任务。与乐物网合作,“五彩农业”迈入电商时代,我县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

4. 现代服务业发展全面起步。2015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9亿元,增长9%。休闲旅游业实现破题发展,天鹅湖国际慢城、在河之洲水上乐园、田横温泉古镇、国井1915酒庄、陈庄西周古城考古遗址公园、颐阳文化园、山东老董家古玩文化市场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策划推出“风情周末”休闲游,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高青)黑牛节。我县被列为山东省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获“中国健康养生休闲旅游名县”称号,被省政府列为“山东省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旅游强乡镇2个,好客山东四星级农家乐17家。2015年旅游观光人数达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3亿元。银座购物广场、国际商贸城、红星美凯龙等商贸名企落户高青,投资6亿元的亿丰时代广场、投资8亿元的国际商贸城等12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服务业项目。《我的师傅姜子牙》动漫电影、电子商务产业园、高档肉牛产学研商务中心等项目推进顺利。县政府筹资2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高青村镇银行成功获批,广润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黑牛担保公司实现运营,金融业实现健康发展。

5. 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坚持以水为基、水绿相合、四脉共生的理念,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按照“三规合一”、“三个集中”的原则,科学规划城镇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稳步推进城区倍增工程,全县建成区面积已达到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0万人。青城镇、常家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积极实施“百村改造”,加快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累计参与改造村庄达79个,7700人已搬入新居,旧村改造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庆淄路高青段改建工程、广青路大杜家至青城段改建工程全面竣工通车。全面实施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全县500个村庄、2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惠青黄河大桥至高淄路段升级为国道G233,结束了我县普通干线公路无国道的历史。开通城市公交,结束了我县无城市公交的历史。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加快生态高青建设,全长45公里的环城水系全部贯通,建成105公里环城绿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实施路域水系绿化380公里,林木覆盖率由2010年的28%提高到2015年的32%。我县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安全保障以及环境综合治理5项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通过省级验收。文化高青建设稳步推进,文化自信逐年提升。“中国书法”之乡花落高青,获评山东省社会文化先进县。凝炼齐文化、太公文化内涵和精髓,“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深入人心。

6. 公共管理和区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区域发展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增强了政府科学管理国土空间的能力。全县7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公布“三最”城市指标体系,全面推行联合审批和重点项目联审代办“一站式”服务,行政审批事项由648项压缩至56项,减幅率全市第一。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审批”,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工作列入全省改革试点。调整理顺了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开发区综合实力跃居全省136个省级开发区第55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发证率达96%,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成功破题。公共管理领域的系列改革,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奠定基础。

7.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5535元增加到2015年的25131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6798元增加到2015年的11556元。新建、扩建城区高中、初中8处,完成42处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新建城区幼儿园4所,山师大高青实验学校、新职业中专等中小学校建设顺利推进。以营丘中学建成投入使用为标志,初中进城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高青一中托管式帮扶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院“合作式托管”模式获社会认可,县中医院与新华医疗集团合作进展顺利。依托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建成远程诊疗“三个中心”, 实现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建设全覆盖,全县200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新能源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全面启动。创新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对困难群体的精准救助、有效救助,被列入全国、救急难试点县。建成城区15分钟健身圈”,村级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2015年淄博高青千乘湖全国马拉松赛成功举办,承办了全国农村门球大联动总决赛,荣获“全国门球之乡”和“全省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县”称号。社会化养老实现破题,建成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41处。通过“省双拥模范县”评审验收。大学生就业率达98.1%。建成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加强应急管理、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政府审计、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工作,计生、文化广播电视、统计、物价、档案、供电、气象、残联等工作均取得良好成绩。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发展环境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带来的机遇。当前世界科技正在酝酿新突破,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即将发生新一轮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世界科技创新将催生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有利于我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引领、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发展,实现产业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世界产业革命将催生一批新的产业形态,有利于我县整合优势资源、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实现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国家新时期战略取向带来的机遇。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常态,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推进,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改革新举措即将推出,改革新红利将转化为发展新动力。另一方面,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成为新的国家战略取向。新的战略取向要求必须走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利于我县生态优势的发挥和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新的战略取向要求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有利于我县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新的战略取向要求必须以人为本、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保障。

——区域合作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在全省“两区一圈一带”的战略布局中,我县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叠加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区域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我县承接周边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有利于我县争取国家和省市的重大扶持政策

——县域发展条件改善带来的机遇。区域发展和空间布局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将有利于我县形成发展合力,推动经济社会进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对外交通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有利于发挥我县在济南-淄博-东营-滨州区域中心的区位优势,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完善,有利于探索城乡一体、医院托管、学校托管等发展的新模式,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但是必须看到,时期全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突出表现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传统产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还不突出,创新驱动的引擎作用发挥不明显;缺乏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较大差距,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存在较大压力等。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新的起点,谱写高青发展的新篇章

(三)总体要求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走到前列”为目标定位,主动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坚持生态发展战略,以工业强县为龙头,以城镇化为统领,四化统筹,以高补晚,创新驱动,着力推动高效与生态、强县与富民的有机统一,确保全面建成高标准高质量小康社会,努力开创开放和谐秀美新高青建设的新局面。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以民为本的原则。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生态优先的原则生态是高青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大的发展优势,守住生态底线、放大生态优势是增强发展后发优势的重要保障。必须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促进生态空间林多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休闲宜居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治理措施,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促进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的原则发展是硬道理,解决我县所有问题靠发展、增强综合实力靠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靠发展。高青县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这是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依法治县的原则。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国家宪法和法律严格执行,确保各项规范性文件更加完备、法治实施更加高效、法治监督更加严密、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全面提高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水平,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

——深化改革的原则。改革是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参与地区经济合作的机制优势,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四)任务目标

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实现“一”个总体目标,全力打造“三”个产业基地,力争在“五”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一”,即在发展目标上补齐短板,全面建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到2020年突破3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达到20亿元,力争突破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年均增长13%,超过110亿元。

——生态品质和宜居环境建设显著提升。秉承生态、智慧、人居的理念,以人民幸福为价值取向,以产城人景融合发展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着力打造背靠黄河、林水相依田园相连、城景相融的湿地园林型生态宜居城市。到2020年,城乡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搭建起智慧高青基本框架。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力争到2020年,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左右,高中及职教普及率达到100%

“三”,即在定位上突出“健康之都、创新之城”的发展特色,全力打造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健康制造产业基地、温泉文化休闲养生产业基地“十三五”时期,食品与生物工程、健康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休闲养生、科技农业等现代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提升。

——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突出标准、绿色、循环、品牌主题,完善提升“互联网+农业标准化+检测检验+品牌认证”的新模式,推进黑牛、果蔬、花卉、水产等优势特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集成推广绿色种植、生态养殖模式,繁荣发展“五彩农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健康制造产业基地。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依托骨干企业打造“一区多园”创新平台,着力发展以食品与生物工程、医药和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为主体的现代产业,实现工业强县建设目标。力争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温泉文化休闲养生产业基地。全面整合温泉、农业、生态、景观和文化资源,以天鹅湖国际慢城、省级齐文化产业园和高品质、规模化养老养生社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温泉休闲、齐文化、乡村旅游和运动休闲产业,全面建设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

“五”,即在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力争在五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到2020年,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引进高端人才取得显著成绩,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坚持城乡发展一体推进、基础设施相互衔接、社会治理同步建设,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2%,建立起现代城区与田园乡村并举的居住体系,搭建起综合型基础设施网络,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对城乡建设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到2020年,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6%,形成开敞田园、紧凑城市疏密有致的国土开发格局,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率、氨氮排放量削减率等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加快形成更加丰富、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到2020年,全面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一体化进程,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进出口总额达到2.5亿美元,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2020年,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8%

 

1        “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规划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

2020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一、创新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88

300

预期性

2

人均生产总值(户籍人口、元)

51071

80000

预期性

3

三次产业比重(%)

13.549.037.5

85240

预期性

4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

27

50

预期性

5

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1.8

2.5

预期性

6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12.7

20

预期性

7

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亿元)

141.6

1155

预期性

8

人力资源总量(万人)

2.4

5.0

预期性

9

互联网普及率(%)

40

70

预期性

二、协调发展

10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万人)

1.8

4.0

预期性

11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45

62

预期性

12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30

52

预期性

13

城镇登记失业率(%)

2.3

4

预期性

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5131

41500

预期性

1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1556

22400

预期性

16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97

100

约束性

17

基层民主参选率(%)

100

100

约束性

三、共享发展

18

居民消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0

25

预期性

19

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8.0

10.5

约束性

20

高中及职教普及率(%)

90

100

约束性

21

公立医院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人)

2.7

3

约束性

22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95.8

98

约束性

23

每万人口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平方米)

258.3

400

约束性

24

科教文卫体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

39.2

40以上

约束性

2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

12.31

18

约束性

四、绿色发展

26

林木覆盖率(%)

32

36

约束性

27

单位GDP能耗(%)

0.9343

完成上级任务

约束性

28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消减率(%)

5

完成上级任务

约束性

29

氨氮排放量消减率(%)

3.2

完成上级任务

约束性

30

二氧化硫排放量消减率(%)

1.6

完成上级任务

约束性

31

氮氧化物排放量消减率(%)

1.2

完成上级任务

约束性

32

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59

70

预期性

33

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

50

70

约束性

34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80

90

预期性

35

耕地保有量(公顷)

523542014年)

49213

约束性

36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73

90

约束性

五、开放发展

37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1.28

2.5

预期性

38

承担服务外包项目总额(万美元)

500

3000(累计)

预期性

39

利用外来资金总额(万美元)

2000

12000(累计)

预期性

40

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万美元)

100

5000(累计)

预期性


三、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投融资方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使健康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经济体系。

(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着力增强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和承载能力,优化人才、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贯穿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加快实施骨干企业扶优扶强战略。举全县之力,集成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加大骨干企业的扶优力度,培育10家重点骨干领军企业,打造成为工业强县的新支撑着眼于加速工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县内优势企业积极寻求与央企和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开展战略合作,借力发展支持县内优势企业对县内资金链、担保链关联度高的企业进行改造重组引进县外优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促进企业瘦身健体、脱胎换骨。力争到2020年,培植发展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家,过30亿元的企业5家10亿元的企业超过10家。

——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能力。抓住政策扶持向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转变的机遇,立足现有生物科技、磁谷风电等科技和产业基础,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集中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依托国井集团创新研究院和富欣绿色制造研究院,加强功能性微生物复合发酵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发挥金洋药业创新平台和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大力发展新医药产品;依托布莱凯特科技创新优势,提取“蚓激酶”发展生物制药;发挥磁谷风电研究所的作用,支持引领性、标志性、颠覆性新能源技术开发。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每年确定20个县级工业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支持对纺织、轻工、机械等传统产业进行装备升级、技术升级,带动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力争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R&D 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个。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体系。推进高青县创业孵化园和中国高青微创园项目进程,打造创业创新载体平台。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优秀人才到孵化园创办企业。拓展创业创新服务渠道,推动创业创新服务基地建设,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社会化服务体系,扶持一批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机构,加强县科技馆和各类科普场馆建设,巩固提升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选拔和推荐一批优秀项目和人才,努力拓展双创工作资源,将双创打造成宣传国家政策、展示优秀项目、推荐优秀人才的活动平台。通过放宽就业领域、登记条件、项目审批等措施,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着力降低创新创业融资成本。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与服务,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倡导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化新氛围。“十三五”末,扶持300家企业和创业者发展。

——按照梯度培育原则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融资需求,实施差异扶持政策,推动科技和金融相融合。对于初创阶段的企业,加大财政奖励,实施贷款贴息补助,引导创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投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物业资产证券化等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对于成长期阶段的企业,加大贷款贴息补助,引导银行推出创新性金融产品,引导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社会资本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对于成熟阶段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从产权明晰、业务成长、治理结构、社会责任等方面开展诊断辅导工作,着力扶持企业上市。

——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完善培训和引进机制,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培育领军人物。实施“百所高校进高青”战略,加强与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全方位合作,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集聚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以及高技能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力争到2020年,新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个以上,培养、引进20名“淄博英才创新创业人才”

——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智慧高青建设为顶层设计,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综合集成应用,提升产业发展的信息化水平。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以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设立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应用电商手段创新营销模式。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绿色农产品网货供应集散地。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促进休闲服务业发展。到2020年,电子商务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普及率达到100%,网络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0%以上。

(六)拓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空间

促进优质要素资源向园区和产业基地集聚,提高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按照“工业集群化、企业园区化”的要求,推进“一区多园”工业平台建设。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拓展农业的生态、休闲、观光功能,推进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和绿色科技农业示范园建设。按照打造辐射半径150公里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的要求,以重要旅游景点、景区为支撑,加快建设“一区一园、以线串珠”的休闲网络。形成产业分布合理、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多园发展格局,建立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

1. 加大“一区多园”工业平台建设

以经济开发区为中心,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创新“一区多园”模式,加快建设百亿级特色产业聚集区,带动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纺织服装四主导产业发展,提升现代工业的集群发展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到2020年,园区经济占全县工业经济比重达到80%以上;经济开发区进入全省前30名,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台湾工业园建成新材料产业集中区,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

——着力提升经济开发区产业规模和层次。在扩容升级、扎口管理的基础上,对接“制造业强省建设”战略,着力打造以食品与生物工程、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主导的健康产业集聚区和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强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促使优势产业、骨干企业、新兴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完善扶优扶强与倒逼退出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建立项目布局综合协调机制、利益分配机制,支持其他镇(街道)引进的创新型高科技项目进入园区布局加快经济开发区水、电、路、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与县城生活区功能互补、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充分利用河流水面、生态防护绿地,完善园区生态景观布局。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润25亿元、利税56亿元。

——依托龙头企业打造多个特色专业园区。重点以国井集团、富欣生物科技为依托,构建食品与生物工程产业园;以金洋药业、恒舟铝塑为依托,构建健康医药产业园;以中广核、昌盛日电和中电投渔光互补项目为依托,构建光伏太阳能产业园;以大运风为依托,构建磁谷风电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如意纺织为依托,构建如意高端牛仔服装产业园;以飞源为依托,打造氟硅新材料产业园;以布莱凯特为依托,构建山东黑牛产业园。按照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政府分类推进的运作方式,围绕特色产业园建设,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创新项目建设服务与管理方式,推进企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

2. 加快建设两大科技农业产业园

重点推进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建设,努力把两大园区建设成为现代科技农业发展的典范和样板,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示范。推进肉牛屠宰、冷鲜物流、有机肥生产、休闲农业等配套项目建设,支持高端肉牛研发中心建设,积极筹办高端肉牛养殖业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完成山东黑牛种质认证,完善农业循环产业链,打造全国高端肉牛产业发展典范。

——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尽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制定入驻企业金融和土地扶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高端农业产业化项目,扩大花卉苗木等名特产品种植和生产规模,加快新品研发孵化,打造鲁中地区科技农业示范窗口。“十三五”末,流转土地1.41万亩,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8000万元。

3. 打造“一区一园、以线串珠”的休闲网络

依托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黄河人家”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省级齐文化产业园,带动贯通中部多个旅游景点,实现全域旅游,全力打造黄河三角洲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强县。

——加快建设北部黄河生态旅游带,高标准打造“黄河人家”国际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天鹅湖国际慢城建设,打造成为集风情小镇、乡村旅游、养老养生等功能的城市后花园。提升刘春园、木李特色采摘园的层次品质,协同天鹅湖国际慢城,整合黄河沿岸旅游、农业、文化资源,共同形成“黄河人家”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布局框架。大力开发泛旅游产品,建设慢行通道和旅游服务节点,把黄河沿线建设成为集滨水休闲观光、黄河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生态涵养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轴带。

——整合南部地区文化遗址、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建设省级齐文化生态产业园。以陈庄西周古城遗址公园、狄城遗址综合开发为依托,结合高城林场建设和支脉河、干二排综合整治,整合周边的古村、新村、民俗、节庆等旅游资源,主打智慧文化、信义文化和祭祀文化,建设省级齐文化研究和创意产业基地,带动南部地区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提升中部旅游景点建设品质,打造“以点接线、以线串珠、以珠织链”的旅游网络。以“品国井、吃黑牛、泡温泉”为主题,贯通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田源农业、国井古镇、在河之洲水上乐园、文昌阁、马扎子水利风景区等中线分散景区,加快“风情周末”休闲旅游度假产品开发,着力推出集休闲度假生态文化民俗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完善的休闲旅游网络。

(七)打造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工业

积极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机遇,全面落实“工业强县30”,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成果孵化,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着力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努力培育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纺织服装四个主导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2020年,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

1. 全力做大健康制造业

努力提升食品与生物工程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着力培育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把健康制造业打造成为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十三五”末,健康制造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食品与生物工程产业。继续对国井集团实施重点扶持,支持国井集团提升白酒质量、加强市场开拓、开展资本运作、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国家级“芝麻香型白酒”产业基地。依托布莱凯特、新天地牧业有限公司,发展高端肉制品加工业。依托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琥珀酸及生物基材料PBS、北京化工大学(淄博)绿色生物制造研究院等项目进程,拓展糖醇、有机酸系列产品,加快聚乳酸生物可降解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推进生物基绿色材料产业发展。围绕现代生物技术前沿产品积极谋划,加大淀粉深加工、粮食主要组分高效分离、保健食品和特色功能食品等项目引进和技术孵化,培育3-5个拳头产品,带动生物工程产业发展。“十三五”末,国井集团进入国内白酒行业第一阵列,食品与生物工程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坚持适度发展高端化学原料药、重点培育新型药物制剂的方向,在推进金洋药业年产1.5万吨生物多糖、黄河医药公司新型医药产品基地、华威生物年产240亿粒植物胶囊等项目建设基础上,全力推进与北京三元生物医药、华润集团等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发展高效、速效、长效、靶向给药的新型化学药物制剂,以及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中药产品,为打造健康产业集聚区奠定基础。依托布莱凯特科技创新优势,将蚯蚓养殖引入黑牛产业链条,提取“蚓激酶”用于生物制药。支持侨森医疗用品公司与国内外大企业进行合作,新上高端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提高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围绕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设备需求,积极培育慢病筛查、全科医疗、康复保健、家庭护理等新型医疗器械产品,建设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十三五”末,健康制造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2. 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

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有利时机,集中突破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积极培育机械设备制造业,着力把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我县主导产业。“十三五”末,高端装备产业年产值达到300亿元,在重点领域培育起3-5个拳头产品。

——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依托高青磁谷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完善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支持风能应用技术与设备研发体系建设,推进年产52台15MW风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进程,带动相关配套零部件企业发展,逐步将高青建设成为风能开发利用及新型风电设备产业基地。依托中广核、昌盛日电、通威光伏发电项目和中电投渔光互补项目,大力推广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提高分布式利用规模,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加大智能电网、新型能源储存装备、分布式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规模。

——机械设备制造业。支持渤海活塞提升高性能活塞的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开发面向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产品。围绕设备产业发展方向加大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积极培育智能装备、仪器仪表、物联网设备等高端装备产品,加快推进技术融合集成,创建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3. 扶持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

以高性能氟材料、碳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为重点,着力实施追赶跨越战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竞争优势。“十三五”末,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

——新材料产业。依托飞源科技有限公司推进电子产品用高纯新材料等项目进程,积极开发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含氟聚合物、含氟医药、含氟农药、新型环境友好型ODS替代品等高端含氟产品,加快培育高性能氟硅材料产业。以抢占竞争制高点为目标,积极开发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产品,并向下游绿色印刷、功能涂料、医用材料等产品延伸。加大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建设集生产、研发、试验、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节能环保产业。对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规划中的技术创新、骨干企业培育等内容,围绕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需求和大气、水、固体废弃物等领域环保需求,加大与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的合作,以新型节能建材、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土壤污染治理、监测设备等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和技术引进,大力培育技术领先、绿色低碳的节能环保技术产品,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4. 积极发展高端纺织服装产业

以高档牛仔面料和服装产业为重点,增强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维护区域品牌,实现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末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高端牛仔面料及服装产业。加强与山东如意集团战略合作,加快如意纺织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与武汉纺织大学、青岛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合作,打造集纺纱、面料、服装及水洗全产业链的现代化牛仔面料服装生产基地,建设纱线、面料和服装产品检测中心和产品开发中心。“十三五”末,形成年产牛仔纱线5万吨、牛仔面料1.5亿米、牛仔服装1000万件的生产能力,打造成为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高档牛仔面料及服装生产基地

——新型功能性纺织品产业。支持骨干企业积极实施战略引进,加强与央企和知名民企、外企的战略合作,推进战略重组,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支持企业推进纺纱、织布、染整、服装等工艺的改造提升,积极承接中高档面料和服装产业转移。支持企业积极开发功能化、高档化的衣着用纺织产品,着力培育医疗卫生及妇婴保健材料、汽车用纺织品等产业用纺织品,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层次。

(八)建设绿色农产品安全标准县

突出标准主题,完善提升“互联网+农业标准化+检测检验+品牌认证”的新模式,着力建设一批规模化、工厂化的农业园区;突出绿色主题,加快生物技术的推广应用,着力发展健康种养业;突出循环主题,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结合,放大“回型产业链”发展模式;突出品牌主题,创建一批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增加品牌农业经济总量;积极发展精致农业、品牌农业,增强农业发展优势。到2020年,农业标准化基地达到700处,绿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比重达到85%,基本建成以畜牧养殖为链接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1.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

以《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指南》山东省地方标准为指导,加快以畜牧养殖、林果桑蚕、水稻生态种植、绿色瓜菜、水产健康养殖等为代表的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产业化。依托农副产品和白酒两个省级质检中心,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信息追溯平台和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构建从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家庭厨房的全过程无缝隙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制定农产品品牌创建规划,鼓励各类农产品市场经营主体打造认证品牌、商品品牌、团体品牌,申请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创建一批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

2. 做大做强四个优势产业

以山东黑牛为核心,以优质果蔬、水产养殖、花卉苗木为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国家、省市级名优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主导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

——山东黑牛养殖。依托布莱凯特自主创新平台,打造全国高端肉牛品牌。加快布莱凯特上市步伐,发挥好黑牛担保公司的作用,创新活体动物资产质押方式,解决黑牛养殖发展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扶持博惠畜禽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提高高档肉牛繁殖能力。积极引进国内外投资者,并鼓励和吸引县内二三产业资金投资黑牛产业。推广人畜分离、相对封闭、稳定存量、提质增效的生产管理模式,发展大规模、高标准、现代化的养殖场。“十三五”末,全县黑牛存栏稳定在10万头,建成2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小区50个。

——优质果蔬。以高青西瓜、西红柿、雪桃、冬枣、葡萄等为重点,加快优势果蔬基地和标准园区建设,推广“企业+地理商标(地理标志)+合作社+超市”组织模式,通过互联网、订单农业实现与商场超市及其它高端营销平台的对接,扩大优质果蔬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辐射范围。“十三五”末,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3个、省市级蔬菜标准园10个,新建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3个,优质蔬菜基地达到20万亩。

——水产养殖。以小龙虾、黄河鲤鱼、台湾泥鳅、南美白对虾等为重点,大力实施现代渔业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工程和水产工厂化养殖示范工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新品种选育,建设渔业信息平台,健全疫病防控体系,打造黄河三角洲优质水产品基地。“十三五”末,创建水产标准化养殖基地50处,淡水养殖水面达到5万亩,优质水产品年产量达到3.5万吨,打造2-3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养殖片区整体达到绿色水产养殖基地标准。

——花卉苗木。扶持盈茂、浩泰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良种繁育,支持建设现代化花卉苗木组培中心,提高温室育苗的规模,推广高档花卉新品种,加强科技培训和市场品牌建设,全力推进苗木花卉基地提档升级。“十三五”末,新增苗木种植面积3万亩

3. 做优做精五个特色产业

以奶牛、生猪、肉鸭、大米和桑蚕五个特色产业为重点,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高青特色的知名产品,繁荣发展五彩农业。奶牛养殖,加强与蒙牛、伊利等大型奶制品公司的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奶畜养殖场的规模和层次,打造全省绿色奶源基地。生猪养殖,以年出栏量5000头以上的养猪场为重点,打造优质生猪养殖基地。肉鸭养殖,加大肉鸭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稳定规模、提升档次。大米种植,突出抓好标准化种植管理,集成推广先进栽培技术,努力打造成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优质桑蚕种养,适度扩大规模,拓展深加工产品和休闲旅游功能,打造优质桑蚕生产基地和旅游网络重要节点。“十三五”末,全县奶牛存栏稳定在4.3万头,生猪存栏17万头,肉鸭规模稳定在3000万只,建成3万亩高青大米标准化种植区,优质桑蚕种植区面积达到3万亩。

4.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坚持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提升小麦、玉米、水稻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探索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二是融合资源,强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大方田建设。积极整合千亿斤粮食、小农水、土地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集中建设8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全面推进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三是集成技术,大力开展粮食增产模式攻关。实施粮食增产模式集成推广工程,普及小麦宽幅精播、夏玉米“一增四改”、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和有机肥料准入等适用技术,巩固千亿斤粮食产能县的建设成果。“十三五”末,建成100万亩绿色粮食标准化基地,机械化作业、良种覆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均达到100%。全县小麦、玉米生产能力分别稳定在25万吨、30万吨。

5. 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生物有机肥业,努力挖掘农业新价值。生态休闲农业,重点推进田源农业休闲体验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农业嘉年华项目建设,拓展农业生态、观光、会展等功能。现代种业,积极引进外地大型种子企业落户,建设优势种源基地,构建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农产品加工业,整合周边地区特色农产品资源,重点发展蔬菜、粮油、水产等深加工产品生物有机肥产业,加强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的介入和应用,推进春遥农业年产10万吨高蛋白生物有机肥建设等项目进程,重点扶持3-5家生物有机肥企业的发展,建设省级有机肥生产基地。到2020年,建成5个投资额亿元以上的休闲农业示范园区,蔬菜加工量占蔬菜总产量比重提高到30%,建成年加工能力8万吨的水产品加工基地,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6. 努力完善现代农业支撑体系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引导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发展壮大。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产权和农村房屋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产权融资平台,将农村各类产权纳入市场公开交易,促进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九)培育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增长点

顺应制造业服务化、消费个性化多样化趋势,以“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培育新型服务业态,着力打造“温泉慢城、健康之都”,构架多层次、多领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形成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服务业集聚区的有力补充。到2020年,服务业总产值达到240亿元。

1. 做大四大主导产业

集中扶持温泉养生、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现代金融四大主导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力争到2020年,四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

——全力做大温泉休闲养生产业。以温泉养生、健康养老、疗养康复、健康管理为重点,打造高品质的温泉养生文化产业基地。依托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建设温泉养老养生聚集地,依托田横温泉古镇打造北方温泉冬城,依托“在河之洲·御泉汤”水上乐园打造全天候休闲娱乐中心,着力培育温泉养生产业。以颐阳文化园、广德颐阳公寓等项目建设为依托,按照“医养结合”的思路集中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的养老养生社区,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建立基于中医理论指导的健康检测评估机构,提供优质的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健康服务,打造融合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和中医药特色的健康管理业。整合富锶温泉资源、康复疗养资源和健康管理高科技资源,完善慢性病防治服务网络,发展独具特色的慢病康复愈养服务产业。“十三五”末,建成5处高品质的温泉休闲综合体,建成标准化的大型养老社区3处,温泉休闲养生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加快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以齐文化产业、运动休闲产业、乡村旅游业为重点,积极培育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以陈庄西周遗址公园、齐文化考古实践基地两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齐文化研究和产业化基地,形成高青、临淄并列的齐文化研究战略格局。围绕名人典故和历史遗迹,积极开发《我的师傅姜子牙》等动漫产品,推动动漫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五个一”体育设施工程,积极培育运动休闲场所,为特色项目发展和高级别赛事承办奠定基础。积极推动门球、马拉松、垂钓、赛马、自行车、武术等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打造运动休闲产业基地围绕“风情周末”和“两日游”,培育一批服务优质的农家乐,积极发展田园式、体验型乡村休闲度假模式。利用特色农业园区,综合开发生态观光、农业科普等旅游产品。依托黄河渔家民俗风情,综合开发垂钓及渔家餐饮、河滨休闲度假、水上游憩娱乐等体验性旅游产品。“十三五”末,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产值达到25亿元,旅游人数达到100万人,A级景区达到5处以上。

——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建设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园,积极争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公司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落户产业园。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呼叫中心、智慧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数字民生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多个项目,培育新型业态。加强与阿里巴巴、乐购网等知名电商企业的合作,加快建设高青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形成电商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借助“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县内企业发展O2OC2B等新型电商模式,推动全县名优特产品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开展“一村一品”淘宝村的试点培育工作,力争每年发展淘宝村2-3个。到2020年,信息服务业产值达到50亿元。

——积极稳妥发展金融服务业。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支持高青黑牛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增强股本金实力,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稳妥地发展证券、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建立结构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抓住国家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改革的机遇,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新实施PPP、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整合全县金融机构信贷服务资源,打造全市领先的信贷服务平台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超市。加强金融法治环境、金融安全稳定机制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切实防止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十三五”末,融资性担保公司达到3家,小额贷款公司达到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达到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达到2家,新增2家企业在沪深两市上市,新增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2. 做优四个特色产业

以规范服务标准和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全面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供给升级,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消费扩大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到2020年,特色产业产值实现100亿元。

——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黄三角物流产业园建设,打造集仓储管理、信息服务、商贸物流、多式联运等功能的现代物流园区。面向绿色农业发展需求加快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尽快建立肉禽、果蔬等优势农产品的冷链物流体系。引导制造业释放物流需求,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适应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的发展需要,积极培育网购物流和商贸物流。鼓励物流企业向专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提升物流企业整体服务水平。

——优化提升商贸服务业。围绕亿联国际商贸城、红星美凯龙打造服务高青大众、辐射周边地区的大型集散地市场。依托银座购物广场、亿丰时代广场、华盛商厦等载体构建城市商业集聚带,推动商贸服务业扩容升级。支持城市商业企业向镇区和中心村延伸开设商业网点,优化农村商贸环境。加大农超对接力度,引导农产品进城直销。支持商贸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创新服务方式。

——积极稳妥发展房地产业。按照“保障基本需求、引导合理消费”的思路,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体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导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合理确定年度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和供应时序,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以经营性旅游地产和度假旅居型地产为特色,积极发展商业、旅游、文化、养老等各类型地产,形成多层次的房地产产品供应格局。建立健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和预警预报体系,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思路积极推进以托幼、家政、购物、维修、储蓄等为重点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以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照料等为重点的基本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实现老有所养。结合新农村社区规划,推动社区服务业向农村延伸,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十)构建推动创新发展的新体制

围绕破难题、增活力、创优势、促发展,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活力竞相迸发,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贯彻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新36条”和42项实施细则,切实落实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依法平等向民间投资开放。建立政府出资或由企业以缴纳会费方式设立担保资金池机制,为创业创新提供融资担保,切实防范担保链风险。支持各金融机构优先安排创业创新信贷规模和资金,保障信贷资源向创业创新领域集聚。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战略性并购重组,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实现再融资。研究制订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移交融资建设管理办法,拓展政府项目融资渠道。

——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各创新主体打破壁垒开展深度合作,支持企业主导构建或积极融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区域合作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开展与北京、上海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精准对接合作,争取在智力资源富集区设立高青企业联合研发中心。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建立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机制,加强企业研发中心等技术研发重点领域商业秘密保护。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工业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力争5年左右实现全县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改制企业普遍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具备对接资本市场的基本条件。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一次性发生的权证过户,相关部门免收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通过政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宣传先进做法,开展以对标管理、营销管理、战略管理、企业文化等为重点的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实施“高青县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将人才集聚效益转化为经济发展效益,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积极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鼓励企业采用期权激励、技术入股等方式,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带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急需发展的领军人才。探索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奖励制度。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建设投入,健全落实人才激励政策,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四、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构筑均衡融合发展格局

紧紧围绕全面发展总体布局,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基础设施协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协同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十一)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做大做优主城区、加快省市级示范镇建设为重点,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居民向社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的“三个集中”要求,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体系,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

1. 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

把实现被征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使进城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由主要向本地户籍人口提供转变为向常住人口提供,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积极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原有集体财产权益等相关权益的实现形式,增强农民向城镇转移的动力。

2. 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层次

中心城区指包括外环以内田镇、芦湖街道和常家镇商务区部分区域的中心城区。实施城区倍增工程,增强中心城区的人口承载能力。到2020年,县城常住人口接近20万人,为全面建成大悦高青和健康之都奠定基础。

——全力推进南进、西扩、中优、北改,拓展城区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南部城区,打造集温泉会议、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客厅和生态新城。加快西部城区现有企业的搬迁改造,建设成为具备商业金融、文化娱乐、城市居住等功能的综合片区。优化中部城区功能,建设成为经济充满活力的商贸区、生态环境良好的宜居区和滨河景观塑造的示范区加快改造北部城区,打造集行政办公、商业服务、滨水休闲、农业观光和生态居住等功能的复合型生态城区。提升城乡接合部规划和管理水平,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向城乡接合部延伸覆盖,加快推进城乡接合部的社区化改造,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依托自然生态优化城市形态,形成生态缓冲地带,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加快重点功能区块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温泉古镇项目建设,打造园林式商贸文化古镇。加快高苑路金融街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非银行金融机构,形成具有特色的金融业集聚区。以银座购物广场、亿丰时代广场等为载体,优化购物娱乐环境,打造休闲购物城市综合体。加快经济开发区CBD商务区建设,打造具备科技研发、创新平台、信息服务等功能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完善颐阳文化园等休闲综合体建设,加大会议度假酒店和温泉农业区建设,提升以商务会议和休闲度假为主的商务服务功能。推进南部城区大型体育场和高标准的综合馆、游泳馆建设,提升承办省级以上赛事的能力。

——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城区生态发展规划,把生态建设、水系构建和温泉古镇建设结合起来,在完成清水绕城的基础上引水入城,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面加强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全面推动集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于一体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建设“海绵城市”,强化对城市径流雨水的慢排缓释源头分散式控制全面打通城区内的断头路,积极推进城区内道路建设,进一步形成完善、便捷的城市路网。加快城区青苑纸业、德元制革工业企业的搬迁改造,加快城中村、城郊村综合改造,加强新型社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便捷、安全、高效人居环境。坚持民生优先安全为重,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提高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3. 积极推进特色城镇建设

以省市示范镇和重点镇建设为带动,立足各镇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产城融合,打造工贸型、工业型、农村服务型、乡村旅游型等特色城镇,强化城镇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和创新能力支撑,形成与中心城区协作互补的空间格局。

——青城镇:工贸型城镇和全县副中心发挥全国重点镇的优势,发展玻璃深加工产业,提升汽车用品制造业层次,培育休闲旅游业,提高产业经济的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文昌阁古商街恢复项目,以各类市场及沿街商贸设施为主,形成区域商贸中心。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后海湿地公园、污水处理站、幼儿园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青平社区、游园社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建设宜居型城镇。

——高城镇:工业型城镇。提升台湾工业园的产业层次,加快园区内企业搬迁改造,重点打造以氟硅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增强对财政、就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依托高城林场、老一中、扳倒井滚龙桥、狄城遗址“四点一线”,发掘历史文化底蕴,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强蔡旺社区等城镇聚合型社区建设,完善城镇配套设施,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坚持轴向填充、双区互动的发展思路,形成以高淄路为景观轴、城镇建设和工业园区融合发展的格局。

——唐坊镇:综合性城镇。发挥市级中心镇和交通便捷的优势,加快建设渔具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和山东省垂钓休闲中心,积极培育环境友好型制造业,提升城镇发展的产业支撑能力。重点建设居住区、工业区、商贸物流区、行政和商务办公区、文教区5个功能片区,优化城镇地域功能结构

——花沟镇:近郊型城镇。积极承接县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培育以高性能陶瓷膜材料、绿色节能建材等为主的绿色建筑材料产业集聚区,依托陈庄西周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带动城镇经济发展。逐步完善城镇功能分区,沿田兴路形成行政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商贸服务集聚区,以花一、花二等村为中心集中打造居住小区和文体中心。

——黑里寨镇:农村服务型城镇。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业、拖把、胶合板等优势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以李中路为轴线,引导城镇向东扩展,并在干一排北部发展城镇新区。镇区形成居住组团和公共建筑组团的发展格局,加强城镇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环境优美的小城镇。

——木李镇:风情小镇。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的旅游用品产业、光伏产业和有机肥产业,形成持续发展能力。重点向东、向北发展,形成中部地区的行政办公区和综合服务区、北部的工业和仓储物流区、东部配套服务完善的公寓式住宅小区的发展格局。积极融入黄河生态观光带建设,着力打造产城人景融合的风情小镇。

4.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拓展乡村的旅游、休憩功能,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形成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社会和的美丽乡村面貌。到2020年,各镇抓好2个以上示范点建设,全县完成50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现生态宜居村庄美。抓住国家实施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的机遇,认真解读上级扶持政策,找准结合点,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贷款和各级政策性资金,加快实施总投资30亿元的“百村改造”工程,重点建设30个农村新型社区和8个新农村(专栏2)。围绕村道硬化、卫生改厕、垃圾收集、污水治理、景观设计等内容,深入开展农村社区环境整治,确保留住蓝天绿水。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古村落、古建筑、古树木的登记保护,让居民记得住乡愁

——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实现兴业致富生活美。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要求,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合理选择各具特色的村域经济发展路子,配套建立各镇、街道辐射各村的富民产业基地,积极创建“充分就业行政村”,帮助农民创业就业。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使农民合理分享农产品加工、流通增值收益,巩固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外出务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创新农村民主管理体制,实现文明乡风和谐美。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切实做到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三个到位”,做到村级财务收支逐笔公开。充分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利,加强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三个组织”建设,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和决策权。采取切合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民群众的文明程度,培育具有良好风尚的高素质农民。

(十二)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相结合,按照“五网合一”的思路,统筹交通、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一体化、综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有效提高基础设施的系统性和安全性,为区域发展和城镇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1. 构建通达便捷的交通体系

积极争取重大建设项目,完善对外联系通道。争取把滨博高速至济南机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列入全省高速路建设规划。力争开建“济南-滨州-东营”城际铁路建设。依托山东锋宇通用机场建设公司,加快高青通用机场项目建设进程。规划建设高淄路十里堡路口至刘春家路线建设项目,筹建第二黄河大桥。积极争取惠青黄河大桥扩容项目。做好小清河复航项目建设配合工作,建设高城货运码头,改造清河镇浮桥,配套完善于王口浮桥设施。

加强城乡公路升级改造,尽快形成高效便捷的县域交通网络。加快广青路和潍高路拓宽改造,力争东三环开工建设。争取将李中路升级改造为省道,推进赵班路延伸至滨州新区。推进国道233样板路示范工程建设。加强通村公路改造建设,提高道路养护管理水平。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提升村级道路通畅水平。改造县域内危桥,提高桥梁通行能力。争取设立直达张店中心城区的快速公交客运专线,加快与中心城区的公交一体化进程。积极推进新能源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加快充电桩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初中进城、乡村旅游和群众出行的需求。2020年,干线公路形成“七横、七纵、二环”的网络骨架形式(专栏3),各村公交通达率达到50%以上。

 

2. 增强水利设施供排水保障能力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实施支脉河综合治理,沿赵班路贯通杜姚沟与支脉河水系,完成沿河景观设计、防洪排涝及绿化美化工程,打造生态景观长廊。加大对青胥沟、干二排下游等河段的疏浚整治和景观建设,恢复和提高河网水系引排调蓄能力。逐步对50座小型平原水库实施清淤改造和功能提升,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水利基础保障。在木李镇新建引黄闸一座,解决15万亩耕地的灌溉和全县生态用水问题。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推动水利管理方式转变,努力实现水利现代化。

构建多源同网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方式。围绕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大力推进城乡饮水工程建设。提高黄河水厂的供水规模,提高大芦湖水库工业原水的供给能力。围绕城乡同源、同网、同质供水目标,持续推进小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加大农村1068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提高公共供水普及率。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到2020年,全县城乡供水水源水质全面达到国家饮用水水源卫生标准,逐步实现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及服务水平达到城市标准。

3. 加快电力网络升级改造

加快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满足城乡用电需求。以续建山东电网500千伏高青站220千伏送出工程、济南特高压站至高青站500千伏送出工程、110千伏青城输变电工程等为重点,加强主网结构建设,提高县域供电保障能力。以千乘220kV输变电工程、蔡旺110kV输变电工程、青城110kV输变电工程、唐坊110kV输变电工程等为重点,改善农村电网结构,提高小城镇和农村供电能力。形成“220千伏为主电源,110千伏及35千伏为主网架,10千伏线路手拉手供电”的电网构架,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坚强电网。

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和优质服务能力。建设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工程、配网自动化系统、电能计量采集系统升级改造、农村电网智能一体化调度系统、调度自动化独立监视报警系统、电网调度通信及自动化建设等电网智能化工程,逐步实现电网“电力流、业务流、信息流”一体化融合,建设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配电网络体系。

4. 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广覆盖、移动化、高速率”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适度超前、支撑有力、便捷高效的网络体系。实施“光网高青”工程,全面完成城区“光进铜退”改造,实现光纤到户;加快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建设,实现“村村通”,力争光纤到户率达到90%。提高接入带宽和网络速率,城区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100兆比特,农村地区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100兆比特的覆盖区域超过60%。加快实施“无线城市”建设,实现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城乡全覆盖。加快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平台,促进网络间互联互通和各类业务融合。建立全县统一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城乡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网络互联、信息互认。

加快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城乡管理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高青。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做大农产品电子商务规模,打造智能化旅游服务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电子政务应用水平和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政府管理智能化。逐步实现对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的智能管理,助推区域可持续发展。围绕城乡社区建设,打造智慧医疗管理服务体系,构建现代化智慧教育体系,推广建设应用智慧地税平台,完善劳动、社保等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实现社区生活的智慧化。力争到2020年,重点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率达到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信息管理系统普及率达到85%,建立起10个智慧化示范社区。

(十三)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大力推进法治高青、平安高青、诚信高青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1. 建设法治高青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严格实行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基层执法力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全县干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自觉守法,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以法治高青建设为载体,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坚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法治措施创新社会管理服务,通过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多种途径,协调社会关系、疏导社会心理、化解矛盾纠纷、减少问题冲突,进一步强化严打整治、公共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实施“七五”普法和“六五”依法治理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弘扬法制精神,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拓宽基层群众意愿表达渠道,规范村级工作运行,建设“阳光村务”。

2. 建设平安高青

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的管理职能和监管责任,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整顿,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点线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城乡社区警务室建设,提高社区警务信息化水平。以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生物灾害、突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防治为重点,健全灾害预警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3. 建设诚信高青

加快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厚道鲁商”省市县三级联创试点县为契机,擦亮“诚信高青”金字招牌,加强生产、流通、金融、税务、工程建设、电子商务、政府采购、中介服务等领域的信用建设,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各行业部门的信用联动管理,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提高商务诚信水平,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把诚信文化建设与企业品牌战略相结合,使企业诚信得实惠、失信受约束。

普及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在全社会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结合道德模范评选和各行业诚信创建活动,树立社会诚信典范,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五、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顺应内涵发展新趋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乡建设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见蓝天、看见绿水、享受生活、记住乡愁,全面提升高青生态环境品质。

(十四)打造绿水相依的生态网络

积极实施支脉河治理、平原水库建设、马扎子灌区续建等项目,加快环城水系、现代水网、湿地修复、绿化扩增、森林围城、沉砂池配套等重点工程建设构建环、湖、四纵、四横的骨干水网体系(专栏4),实现河湖库塘连通、蓄调滞泄统筹,实现防洪减灾水网、城乡供水水网、水系生态水网三网联动”,全面提升现代水网的综合功能。结合高青的文化、历史、旅游资源以环城水系、支脉河、北支新河、干二排为重点,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绿廊,改进水体的可接近性,增加休憩场所和游憩机会,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蓝色开敞景观带。

 

加大以现代水网和交通干道为依托的生态林带建设,稳定用材林基地面积,建设苗木和果品基地,打造高标准农田林网,形成“七纵、六横、五点、三片、一区、一环、一网”的林业发展格局(专栏5)。积极开展高城林场森林休闲基地建设试点,逐步打造森林休闲廊道,打造进森林氧吧、尝森林美食、赏森林美景的森林休闲养生品牌,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休闲养生开发新格局,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十五)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加强城乡环境保护,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强对温泉地热尾水的无害化处理,加强企业挥发性气体污染的综合治理,加强油区污染治理。集中治理空气异味,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统筹农村饮水安全、改水改厕、垃圾处理。严格环境审批关,运用倒逼机制关停并转落后企业。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模式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构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循环经济运营体系。

扩大清洁能源供给规模,提高能源供给效率。以沧淄线高青支线为上游气源,提高天然气配送能力和使用规模。积极推广使用生物质燃气,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农业生产循环化。充分利用丽村热电和虹桥热电及管网,大力发展集中供热。鼓励发展地源热泵、电驱热泵、分户式燃气机等多种形式的清洁能源供热,支持新型农村社区采用地热或小型供热设施供热。利用好闲置未开发利用土地、设施农业、养殖场、工厂车间屋顶等空间资源,积极推进中海油、青岛城投、华润新能源、汉能、中电投光伏发电项目。

(十六)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以严格保护耕地为前提、以控制建设用地为重点,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节奏,改善用地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按照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促使土地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全县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全面推广渠道防渗和田间节水技术,发展节水农业推进企业节水改造,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建设节水型城市。加强用水需求管理,以水定需、量水而行,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人口、经济等与水资源相均衡,建设节水型社会。

推进节能减排,强化耗能强度控制。发挥节能与减排的协同促进作用,全面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实施重点产业能效提升计划。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改造,从标准、设计、建设等方面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鼓励建筑工业化等建设模式。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广节能与新能源交通运输方式。鼓励使用高效节能农业生产设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活动。

(十七)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落实建设用地、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构建以主体功能区建设为基础,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探索实行弹性出让年限以及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使用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建立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和节约制度,同步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

加快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为主体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禁止无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建立农村环境治理体制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扶持措施,培育发展各种形式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大气和水等环境信息公开、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监管部门环境信息公开,健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

 


六、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弘扬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牢固树立大开放理念,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引资与引智并举,融入开放新格局,拓展开放新领域,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效益和水平。

(十八)全力抓好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

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机遇,积极抓好对上争取支持工作。以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在未来三年向山东提供3000亿元融资为契机,重点做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健康产业体系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项目资金的申报争取工作,争取省对我县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认真研究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机遇,多争取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之类的大政策扶持,增强对县域经济发展整体带动力。认真解读相关政策,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对上争取的针对性,多方式、多渠道、多元化争取项目资金。

强化招商引资产业导向,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围绕健康制造、食品与生物工程、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制定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快速壮大产业规模。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战略合作,着力推动养老养生、休闲旅游、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发挥我县在绿色农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推动现代农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积极引进国内外投资者参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十九)着力优化贸易结构

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发展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保持现有贸易竞争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提升服装、医疗器械等劳动密集型贸易产品质量和档次,扩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规模。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等环节拓展,延长国内增值链条。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提高开拓国际市场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到境外投资办厂或设立贸易窗口,更大范围地配置优质资源。

积极发展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支持企业走出去,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务。支持丽村热电、虹桥热电、盛泽环保等骨干企业积极承担服务外包项目,促进设计咨询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支持黄河建工、田兴建工等建筑企业联合重组,加大外向市场拓展力度,加快建筑总承包走出去步伐。积极推进国际研发服务外包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一批附加价值高、产业带动明显的服务外包特色领域。“十三五”末,培2家拥有知名品牌的设计咨询机构,热电、环保、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的设计咨询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二十)积极扩大开放领域

扩大开放领域,努力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以供水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采取特许经营、合同外包等多种方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公共服务的市场化运作。以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等领域为突破口,采取购买服务、以奖代补、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引导民间投资加快进入。完善医疗、教育、文化等机构的托管模式,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专业人才和现代管理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社会服务。

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创新政府监管方式,赋予市场主体更多的主动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形成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二十一)深入推进区域合作

突出错位融合,全面对接“两区一圈一带”战略。继续实施融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经济区战略,争取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全省相关规划。加强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在食品医药、机械装备、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淄博市中德工业4.0示范区、中以淄博创新谷、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境外营销展示中心等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蓝色经济区和鲁南经济带的联系,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积极探索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发达地区的战略合作,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探索以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为总部基地、科技孵化中心,以高青作为生产基地、产业外延区的发展模式,努力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流等形式,使发达地区与高青两地产业园功能互补,实现产业联动、互惠互利。探索区域经济技术战略协作发展的新体制,打破区域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


七、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县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十二)扎实推进扶贫脱贫进程

坚持分类指导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精确瞄准贫困群体、贫困农户,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让8000户贫困户整体脱贫。继续开展“百村万户扶贫奔康工程”,全面推进结对帮扶到村到户,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名干部帮扶。把绿色安全农业基地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找准每户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全面推进产业扶持到村到户。加大对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和接受高等教育的资助力度,面向贫困户大力开展以实用技术、产业技能、劳务输出和就业创业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全面实现教育培训到村到户,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保障兜底,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大病救助等医疗救助保障。推进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走出一条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扶贫、脱贫新路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十三)建设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

积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幼儿园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提升中小学教育水平,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学习型城市和人力资源强县。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8处,保障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快乐健康成长。完成全县中小学校舍规范化改造,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形成普通高中、民办高中、职业高中同步发展格局。创新名校联盟、托管式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办学体制,实现高中教育特色化优质化发展。推进山师大高青实验学校、高青五中建设,完善竞争机制,提升教育质量。联合鲁泰、国井、如意等大型企业,新建县职业中专,引入淄博市职业学院实施托管,建设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保障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和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积极实施教师培训项目,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到2020年,公办和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数占比提高到80%,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2.5万人次。

(二十四)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文化体育事业达到全省中等偏上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网络。在南部新区规划建设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提高承办省级以上文体活动的能力。加强对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的统筹管理,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盘活体育场馆资源支持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和社区多功能全民健身设施。2020年,实现每个镇都建有室内剧场、历史文化展示馆,100%的村建有文化小广场、村史馆,镇(街道)图书馆(室)普及率达到100%,文化站三级站达标率达到100%。二是提高公共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培育和提升文化剧团实力,加大群众文化活动的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继续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体育活动开展的组织与领导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不断提高群众体质健康水平。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公益性文体设施体系,形成“15分钟文化圈”,使居民在居住地15分钟范围内就可享受到多种无偿或低收费的公共文体产品服务。

(二十五)提高全民医疗服务水平

建立集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精神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于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三级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着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在南部新区建设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打造全县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引进社会资本改造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成为“小综合、大专科”的医疗服务模式。改造建设精神卫生中心,搬迁提升结核病医院,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依托远程诊疗“三个中心”和国医堂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逐步把现有的574个村卫生室整合成180个村中心卫生室,打造好“15分钟就医圈”,让村民享受方便、安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大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民营医院医疗资源的作用,缓解看病难问题。强化与新华医疗集团的合作,把中医院发展为以中医药为主、中西结合新型“二甲”中医医院。加大医技人员培养力度,到2020年,每万名常住人口中全科医生达到2人。

(二十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服务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90%的老人在家养老、7%在社区养老、3%在机构养老的发展格局。一是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和敬老院建设,加快农村幸福院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确保老龄人口“老有所养”。加大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实现居家养老、日间照料。2020年,所有城市社区和乡镇全部建立日间照料中心,60%以上农村社区建立农村幸福院。二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和服务项目。建立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和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系统,打造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困难失能老年人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养老服务。加快养老服务新领域扩展,为老人提供心理辅导、兴趣培养、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专业服务。到2020年,达到养老床位4000张,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基本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乐。

(二十七)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继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贯通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全面统筹。参照同期财政收入增长比例,建立社会保障经费增长机制。做好城乡居民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换衔接工作,完善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为契机,促进扩面征缴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深化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扩大单病种结算范围,完善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结算办法。开展就业援助送岗活动,抓好促进再就业工作。继续实行大学生到企业就业补助政策,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好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2020年,全县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报销参保率分别达到98%、96.9%、85%、99%和98.5%。

(二十八)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发展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推进“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建设。实施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提升减灾能力。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改进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加强国防动员,抓好“双拥”共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继续做好民政、信访、科普、统计等工作,抓好档案、史志、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仲裁、红十字和慈善等各项社会事业管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预警机制,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八、完善体制机制,有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全县上下必须采取有力政策措施,动员和组织多方力量,强化保障机制,全面推进规划实施,确保“十三五”时期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二十九)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和清理非行政许可项目,完善网上并联审批,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打造领先的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完善统筹协调和决策咨询机制,加快建立职责明晰、积极作为、协调有力、长效管用的创新治理体系。积极探索简化行政阶层和管理架构的有效形式,控制和降低行政成本。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民生建设、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确保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加大对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扶持力度,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加大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三十)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营造公正开明的市场环境。高标准落实“先照后证”改革,贯彻落实“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提高工商登记便利化水平。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促进各类营商主体公平竞争。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涉企中介服务,完善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公开税务行政审批备案目录,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统筹城乡要素资源配置。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健全完善以登记管理、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创新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统筹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

(三十一)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全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组织协调、统筹指导和督导考核工作。完善衔接协调机制,各类专项规划、城镇规划要确保在总体要求上与全县“十三五”规划方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强化分工落实。对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以及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具体落实到县有关部门和镇政府,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年度考核,加大奖惩力度,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实行年度巡查报告制度、规划中期评估评价制度,根据发展实际,按程序对规划进行必要调整。健全政府与企业、公众的沟通机制,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附表    高青县“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总投资(万元)

建设内容

建设期限

预期效益

责任单位

(一)现代农业发展项目

1

山东黑牛现代

循环农业示范园

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

淄博新天地牧业有限公司

48200

①园区配套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建设李凤鸣村西道路和仉家村南道路两条园区规划道路。

②布莱凯特高档肉牛精深加工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1.2亿元,建设厂房5000平方米,年加工肉牛6万头。③新天地黑牛冷链物流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建设车间及1万吨恒温库,配套建设质量检测中心、物流调度及信息中心等。④淄博新天地牧业有限公司提升扩建项目:占地1000亩,总投资2亿元,进行牛棚改造、基础设施改造,达到肉牛和能繁母牛存栏2万头。

2016-2018

将进一步拉长肉牛产业链条,实现肉牛产业的深加工,扩大影响力。

农工办

2

绿色农业科技

示范园项目

农业局

35000

占地1.41万亩,包括农业复合功能核心、地方名特园艺集聚、新品园艺研发展示、花卉苗木生态生产、现代农业服务集聚等五大功能组团区。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地区生态优势。

农业局

3

绿色农产品先行示范区项目

农业局

40000

建设10万头山东黑牛标准化养殖基地,10万亩瓜菜绿色标准化基地,100万亩绿色粮食标准化基地,1万亩果品绿色标准化基地,4万亩淡水鱼绿色标准化养殖基地,4万头奶牛绿色标准化养殖基地,3000万只肉鸭绿色标准化养殖基地。

2017-2020

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左右。

农工办

农业局

水产局

畜牧局

4

山东农凯田多多庄园建设项目

山东农凯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6000

占地4000亩,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水生态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展厅、蔬菜大棚等,达到年产1800吨优质高青大米、300吨绿色蔬菜、水果和水产的规模。

2014-2016

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税800万元。

农业局

5

年产10000吨食用菌及即食休闲

食用菌项目

淄博华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000

占地15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等,购置相关设备,达到年产10000吨食用菌的规模。

2017-2019

建成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2000万元。

油区工委

6

食用玫瑰种植

及加工项目

淄博彩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6000

建设1000亩玫瑰园基地,建设2600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购进3套烘干设备。

2014-2016

建成后,预计亩产鲜花800斤,生产玫瑰花茶200斤左右,亩收入可达7000元左右。

供销社

7

黄河三角洲生态渔业基地建设项目

水产局

7500

占地面积12600亩,对6500亩老旧池塘进行整理改造;配套完善沟(渠)、路、桥(涵)、管理房等基础设施;配备自动投饵机、增氧机、水质分析仪、水产品质量快速检验检测等仪器设备。

2016-2020

建成后,预计年产水产品1.6万吨,产值实现3亿元。

水产局

8

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项目

淄博华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600

占地50亩,总投资1600万元,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养殖车间及配套设施等。

2016-2018

建成后,预计年产优质南美白对虾80万斤,销售收入2400万元。

水产局

9

水产养殖项目

通威新能源

公司

1000

占地800亩,养殖南美对虾、泥鳅、黄颡鱼等。

2016

建成后,年产各类水产品100万斤。

水产局

10

水产养殖项目

汇祥新能源

公司

1000

占地700亩,养殖南美对虾、龙虾等。

2016

建成后,年产南美对虾20万斤、龙虾50万斤。

水产局

11

水产养殖项目

国电投公司

500

占地800亩,总投资500万元,主要养殖草鱼、鲤鱼、鲢鱼等。

2016

建成后,年产各类水产品200万斤。

水产局

12

龙虾标准化养殖

项目

水产局

12000

充分利用现有废弃池塘、沟渠,对其进行标准化整理改造,选育推广具有地域特色的“大芦湖”清水龙虾优质品种,使全县标准化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0000亩。建立健全产品可追溯体系。

2017-2020

建成后,年产龙虾5000吨,年产值达到2亿元,可安排100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水产局

13

1.65 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

建设项目

唐坊镇

 

36000

新建固定泵站7座,移动泵站557座,新打机井13眼;新开挖排水沟2.87千米,清淤排沟24.33千米;埋设PVC管道24.36千米;新建和改建管涵15座,新建和改建桥27座,维修生产桥30座,拆除重建水闸1座;整修道路37.17千米,植树2.5万株。

2015-2016

有利于提高灌溉保证率,并使工程措施、农艺措施、管理措施有机结合,提高灌溉用水的产出率和产出效益。实现节水灌溉后,项目区种植业综合生产能力(粮棉总产量)提高15%以上。

农开办

14

标准化肉牛养殖区建设项目

淄博鹏辉畜牧有限公司

3000

建设高标准牛舍20000平方米,生态园区3000平方米,高标准沼气发生池一处,屠宰车间一处。

2015-2016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出栏量增加3000头。

田镇街道办

15

华威现代农业

种植示范区项目

高青华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500

占地300余亩,包括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和绿化苗木种植基地两处。10余座冬暖日光温室,7座低温日光温室,占地60余亩的生态采摘园及占地100余亩的绿化苗木。计划重建砖体高标准冬暖大棚10座。

2014-2016

建成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利税300万元。

田镇街道办

16

旅游采摘与现代农业展示温室及农业废弃物再利用项目

山东莱德农业有限公司

2000

现代农业展示温室:占地40亩,主要建设育苗厅、展示厅、旅游采摘厅,休闲垂钓中心等。农业废弃物再利用项目:占地10亩,建设2000立方米沼气池。

2015-2017

建成后,年产沼气10万立方,处理秸秆4000吨。年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利税300万元。

田镇街道办

17

生态养猪基地

建设项目

高青万隆

养猪厂

5000

占地50余亩,建设高标准猪舍两栋、高档化验室一处、定位栏5排、产床保育舍6排、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

2014-2016

年出栏量可增加15000头,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循环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

田镇街道办

18

花卉苗木与农业休闲观光建设项目

淄博盈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6000

占地2400亩,建设苗木花卉大棚10个;建采摘园50亩;建小木屋50个;利用池塘及引水渠建垂钓中心;建农家乐1处;建设热带雨林温泉10余处。

2014-2017

建成后,预计容纳游客每天2000余人,苗木花卉销售额年2000万元。

芦湖街道办

19

国际慢城

观光农业示范区

建设项目

芦湖街道办

高青农凯田多多生态农庄

高青海创

生态园公司

山东若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8000

田多多庄园计划占地986亩,建设33个冬暖式大棚,500个木屋;海创生态园项目占地467亩,计划投资7120万元引进特种经济林、果树、水果,构筑人工岛、景观假山、动物园、婚宴大厅、西式外景基地等;若尘农业园占地600亩,计划投资5500万元,建设高标准的韩国气体大棚,引进黑色西红柿和狼尾草种植。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将提升高青县乃至淄博市有机农业知名度,从而带动高青县旅游业的发展。示范区也大大增加了就业机会,将解决200余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芦湖街道办

20

惠民农业扩建

项目

淄博惠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500

规划占地260亩,拟建设框架式钢结构大棚20个,露天蓝莓种植60亩。

2016

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高城镇

21

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高青县2014年田间工程

建设项目

高城镇

2250

计划完成1.5万亩的田间配套工程,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4万亩,为低压管道输水灌溉;于东干排、支脉河、杜姚沟共设小型灌溉泵站6座;新建机耕路12.97千米;支沟清淤9.02千米,斗沟清淤16.7千米;拟建桥涵67座。

2015-2016

项目建成后,灌溉保证率大大提高,年灌溉效益237.6万元,提高了机械作业效率,相应降低能耗,节能效益约45万元,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大量劳动力,年节水省工效益30万元。项目经济效益合计312.6万元。

高城镇

22

淄博珑高效

农业综合项目

淄博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5000

项目总占地53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四区三廊两厅,即百果园示范园区、有机葡萄示范园区、有机蔬菜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配送区、现代农业展厅、农家乐餐饮厅和三条休闲旅游用的绿色长廊。

2017-2020

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00余万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

黑里寨镇

23

多意加葡萄酒

庄园项目

淄博多意加葡萄酒业公司

木李镇政府

11000

项目占地500亩,一期建设葡萄种植观光示范园、葡萄酒庄及生产线,年产干红400吨,干白50吨,白兰地50吨。本项目主要经营范围为葡萄种植、生产、销售、葡萄酒品鉴以及旅游、休闲、餐饮、观光运营等,力争建成山东一流的集生产、参观、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葡萄酒庄。

2016-2019

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年增值税375.7万元,年利润总额达1125.7万元。

木李镇

24

泰隆观光农业

基地建设项目

高青泰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5000

占地7000亩,建设观光农业基地,道路、水系等基础配套设施。

2014-2018

能够有效提升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水平,形成集采摘、旅游、度假为一体的观光农业基地。

花沟镇

25

高标准农田建设

项目

常家镇

1616

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配套建设水利、农业、林业等基础设施。

2017-2018

项目能提高灌溉效率,并使工程措施、农艺措施、管理措施有机结合,提高灌溉用水产出率和产出效益。

常家镇

26

乾和源生态猪

养殖项目

山东乾和源

公司

15000

规划占地400亩,建设现代化标准养猪棚16万平米。

2016-2017

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16000万元,同时可解决50人就业。

唐坊镇

27

田源农业休闲

体验基地

淄博田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4000

占地1083亩,总投资4000万元,建设集特色种植养殖、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体验式大型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区。

2014-2017

建成集蔬菜瓜果生产、垂钓、采摘休闲、农业科普教育、儿童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休闲基地。

唐坊镇

(二)现代工业发展项目

28

山东富欣生物

产业园项目

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规划建设面积4270亩,重点发展乳酸、聚乳酸及其上下游产业,包括米糠产业链、聚天冬氨酸产业链等。

2016-2020

园区建成后,年实现产值200亿元,利税40亿元。

开发区

29

年产5000吨海藻糖系列产品项目

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439

建设用地30000平方米,建设车间8000平方米,购置主要生产设备28台(套),年产5000吨海藻糖,生产食用和医用海藻糖系列产品。

2017-2019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9000万。

开发区

30

年产10万吨

L-苏氨酸项目

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4900

建设L-苏氨酸生产车间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购置发酵罐、水解罐、蒸发器等生产设备,建设一条年产10万吨L-苏氨酸生产线。

2017-2019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2亿元。

开发区

31

北京化工大学(淄博)绿色生物制造

研究院项目

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000

建设科研实验研发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工业生物中试及产业化基地。

2016-2019

年培养人才20人,产出科研成果3-5项,申请专利3项。

开发区

32

年产5万吨琥珀酸及1万吨生物基材料PBS产业化项目

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5924

主要建设琥珀酸、PBS生产车间,采购主要生产设备,配套建设相应的公用设施,形成5万吨/年琥珀酸、1万吨/年PBS的生产能力。

2015-2016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2亿元。

开发区

33

国井白酒产业园

工程

山东国井集团

70000

总占地1000亩,总投资7亿元,主要为白酒酿造、包装、商贸、物流配套工程。

2017-2019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12亿元。

开发区

34

输液器全自动生产升级改造项目

山东侨牌集团有限公司

15600

本项目占地1000平方米,将原有的10条手工输液器生产线改造为4条全自动输液器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产品批次质量和批次的稳定性。购置全自动输液器生产线4条,并购置注塑机、注塑模具、自动拉管机和超生波焊接机等配套设备55台。

2017-2019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

开发区

35

年产1.5万吨

生物多糖项目

山东金洋药业有限公司

36000

年产生物多糖1.5万吨;建设通用型生物酶生产车间、生物多糖生产车间、仓库等6万平方米。

2014-2016

建成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7.9亿元,利税1.8亿元。

开发区

36

15000吨/年药用包装铝箔项目

淄博恒舟铝塑包装材料

有限公司

21000

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米,建设6条药用铝箔生产线,购置10台家用铝箔复卷机。

2014-2016

达到年产药用、食用及家用包装铝箔1.5万吨的规模。

开发区

37

医药产品基地项目

山东黄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00000

占地2000亩,建设医药产业基地。

2017-2020

该项目建成后年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

开发区

38

侨森中外合作

新医疗器械项目

淄博侨森医疗

用品有限公司

100000

占地400亩,建设研发中心、实验楼、办公楼等,年产5亿支新型医疗器械。

2017-2019

项目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亿元。可解决200余人就业。

开发区

39

年产6万吨

装饰原纸印刷

扩产项目

山东奥龙纸业有限公司

17556

项目新建1350/350装饰新材料生产线、1880/500特种薄页新材料生产线各2条,同时建设原料与产品库区、中水处理系统、白水沉淀池及气浮处理装置4套等公用辅助设施。

2017-2019

项目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4000万元。可安排300余人就业。

开发区

40

副产盐酸综合

利用项目

淄博澳宏化工

科技有限公司

45000

年处理副产品盐酸7万吨,生产一氯甲烷2万吨,盐酸羟胺2万吨;建设生产车间、罐区、研发中心等6万平方米。

2015-2018

达到年产一氯甲烷20000吨、盐酸羟胺20000吨的规模。

开发区

41

15万吨/年润滑油

基础油加氢

联合装置项目

淄博帝维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47000

占地180亩,总建筑面积6045平方米,主要建设中控室,购置安装反应器等。

2014-2017

达年产3万吨食品级白油、2.6万吨工业白油、7.7万吨橡胶填充油的规模。

开发区

42

年产52台15MW

风电设备制造

基地项目

高青磁谷风电
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200000

总建筑面积27.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风动式风力机车间、功堆外结构件车间、风塔车间、总成装配车间、精密测试车间等。

2014-2017

项目建成后,成为全县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和载体,推动我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开发区

43

年产6000吨二乙烯苯、15000吨

离子交换树脂、10000吨MBS

树脂和10000吨ACR树脂项目

山东德川化工

科技有限责任

公司

35400

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厂房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等,购置相关设备。

2015-2017

达到年产6000吨二乙烯苯、15000吨离子交换树脂、10000吨MBS树脂和10000吨ACR树脂的规模。

开发区

44

污水处理厂升级

改造工程

淄博绿环水务有限公司

3200

新建脱水机房1000平米,铺设管道1200米,新上1套曝气系统,对现有机电设备、自控系统进行改造。

2016-2017

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废水8万吨,能极大提高开发区污水处理能力。

开发区

45

特大口径超长双相、哈氏合金管项目

淄博威斯顿石化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15000

年产特大口径超长双相、哈氏合金管2万吨;主要建设厂房、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等,购置全自动焊接轧机等设备。

2016-2017

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1.6亿元,利润3.5亿元,解决120人就业。

开发区

46

特种氧化铝

新材料项目

山东吉润纳米

新材料有限

公司

30000

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水洗、焙烧、包装等车间,年产5万吨特种氧化铝。

2016-2017

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税7000万元,解决50人的就业。

开发区

47

年产30-60亿双一次性筷子项目

大连禾丰有限公司

20000

占地70亩,建设两层厂房4个,建筑面积6650平方米,建设办公楼1座,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建设流水线4条。

2016

年销售收入3亿元。

开发区

48

年产5000吨药用级HPMC及500亿粒HPMC绿色植物空芯胶囊项目

淄博华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40000

占地135亩,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辅助车间、成品库、原料库、综合楼、配电室、储罐区、溶剂处理区等,购置药用级HPMC设备、植物空心胶囊设备、研发检测仪器、工装磨具等设备。

2017-2020

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5亿元。

开发区

49

年产240亿粒植物

胶囊项目

淄博华威生物

科技有限公司

28000

占地100亩,工程建筑总面积3500,其中胶囊厂房2000;检验楼、仓库及办公等1500,达到年产240亿粒植物胶囊的规模。

2018-2020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9000万。

开发区

50

3830吨/年三氟材料装置项目

淄博飞源化工有限公司

15000

建设年产1500吨/年三氟氯乙烯、年产1280吨三氟乙酸、年产600吨聚三氟氯乙烯、年产200吨氟碳树脂、年产200吨全氟醚、年产50吨氟氯油,配套建设环保、消防等设施。

2015-2017

项目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润1亿元。

台湾工业园

51

电子产品用高纯新材料项目

山东飞源科技有限公司

150000

建设规模为年产电子级六氟化硫1500吨、四氟化碳500吨、三氟化氮4000吨、三氟甲磺酸500吨。主要建设车间、厂房、仓库等,购置设备650台。

2015-2017

年销售收入22.7亿元,税收8000万元,利润3.3亿元,解决300人就业。

台湾工业园

52

250万米/月高档服装面料染色、300万米/月印花生产车间项目

淄博联昱纺织有限公司

6000

占地30亩,新建车间9000平米,新上印染设备40台。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生产规模显著提升。

台湾工业园

53

凯华糠醛渣

综合利用热电

联产项目

淄博凯华

生物质热电

有限公司

14000

占地42亩,总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1.3万平米,新上2台45吨生物质锅炉及2台6兆瓦抽凝发电机组。

2015-2016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拉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再利用效率,变废为宝,扩大企业效益。

台湾工业园

54

36万吨/年碳素制品项目

山东前顺工贸有限公司

16000

规划占地58亩,主要建设厂房、仓库及配套设施。

2016-2017

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7亿元,利税9500万元。

台湾工业园

55

石墨烯项目

山东海迈

新材料有限

公司

9600

一期占地15亩,总投资9600万元,主要建设石墨稀生产厂房、配套设施及仓库等,达到年产石墨稀300吨的规模。

2016-2019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新增营业收入100亿元,净利润4亿元。

台湾工业园

56

年产10000吨HEC(羟已基纤维素)、HPMC(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项目

淄博华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000

占地8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等,购置相关设备,达到年产10000吨(羟已基纤维素)、HPMC(羟丙基甲基纤维素)规模。

2017-2019

建成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3000万元。

油区工委

57

山东丽村热电

有限公司搬迁

升级改造项目

山东丽村热电有限公司

35000

占地120亩,新上2×20MW火力发电项目,1×20MW生物质发电项目。主要建设办公楼、主厂房、电气主控楼、脱硫脱硝除尘工业楼及辅助设施。

2017-2019

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4000万元。

油区工委

58

标典纸业

整体搬迁升级

改造项目

山东标典纸业有限公司

141979

一期工程:制浆生产线搬迁改造(规模10万吨/年)、碱回收生产线搬迁改造(与制浆车间配套)、新建废水处理场(废水处理能力22300方/天、热电一期(1*75T/H锅炉+1*6000KW发电机组),10万吨/年文化用纸生产线;二期工程:10万吨/年文化用纸生产线、5万吨/年装饰原纸生产线,热电二期(2*25T/H锅炉+2*6000KW发电机组)。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年可上交税金1.6亿元,同时,有利于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全面发展,涉及林业、机械制造、化工、热电、交通运输等产业,对上下游产业的经济都有一定拉动作用。

油区工委

59

特种覆铜板项目

山东震豫维新材料有限公司

30000

年产覆铜板600万张;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厂房、仓库等,购置立式机、水平上胶机、覆铜板用真空热压机组等设备45台(套)。

2015-2017

年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1500万元,利润3000万元,解决300人就业。

油区工委

60

FR4-CCL电子基布

扩产技术改造项目

山东谦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8000

购置丰田织机、整浆联合机、并轴机、焖烧炉等设备120台套。

201601-201612

 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550万元,利税890万元。

经信局

61

扳倒井白酒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升级

改造项目

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

8500

新建建筑面积5900平方米,完成2916个白酒酿造窖池机械化及8条全自动白酒灌装线改造工程。

2015-2016

销售收入1.25亿元,利润2737万元,利税3749万元。

经信局

62

丙炔酸乙酯项目

淄博齐风川润化工有限公司

5000

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等,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8000吨丙炔酸乙酯、3000吨定炔酸乙酯的规模。

2015-2016

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达2亿元,利税200万元。

安监局

63

牛仔服装及各类服装的加工、水洗项目

山东海思堡服饰有限公司

11000

新建车间4500平米,建设加工及普通水洗生产线5条,购置普通机25台、脱水机15台、烘干机20台。

2017-2019

提升全县服装加工产业规模。

田镇街道办

64

纳米新材料项目

淄博天恒纳米

新材料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

15000

年产PET塑料5000吨、PVC塑料9000吨;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厂房、仓库等,购置设备125台。

2015-2016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税2000万元,解决就业170人。

田镇街道办

65

年产70万套高档西装及团体工装建设项目

山东皇龙服饰有限公司

13000

新建车间6000平米,购置安装60台(套)生产设备,达到年产70万套高档西装及团体工装规模。

2017-2019

规模提升的同时,有效推动全县服装产业升级。

田镇街道办

66

高青如意纺织有限公司升级改造项目

高青如意纺织

有限公司

70000

年产牛仔用纱1万吨、4000万米高档牛仔面料、200万件牛仔服装;主要建设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购置、更新浆纱机、高速织布机等设备。

2016-2017

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税金760万元。可解决就业2500人,有利于提升传统纺织产业发展。

田镇街道办

67

高青光伏示范区

项目

淄博汇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等

239200

9个光伏发电项目,总占地7675亩,总装机容量240兆瓦。①汇祥新能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占地1070亩,总投资1.8亿元,利用鱼塘建设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20兆瓦。②国电投公司光伏电站项目:占地800亩,总投资2.3亿元,利用鱼塘及未利用地建设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20兆瓦。③创赢农牧科技公司高效光伏农业示范园项目:占地975亩,总投资3.24亿元,建设集养殖、种植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同时利用牛舍及鱼塘水面进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0兆瓦。④通威新能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占地1250亩,总投资1.8亿元,利用鱼塘建设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20兆瓦。⑤昌盛日电公司光伏渔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占地980亩,总投资1.88亿元,利用鱼塘建设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20兆瓦。⑥华润新能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占地600亩,总投资1.55亿元,装机容量为20兆瓦。⑦中广核公司畜牧大棚光伏发电项目:占地2000亩,总投资7亿元,建设光伏牛舍,进行光伏发电、畜牧养殖及天然气综合利用等,装机容量为60兆瓦。其中一期占地700亩,投资1.2亿元,装机容量15兆瓦。⑧蓝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83亿元,利用大地集团牛舍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0兆瓦。⑨德信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52亿元,利用布莱凯特公司的牛舍、车间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30兆瓦。

2014-2020

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光伏产业发展。

发改局

开发区

芦湖街道办

黑里寨镇

唐坊镇

木李镇

68

山东绿禾航空

制品项目

山东绿禾塑业有限公司

5000

占地3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等,达到年产航空用餐盒、餐具及一次性用品5000万套的规模。

2015-2016

建成后,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50人。

芦湖街道办

69

年产600吨全谷物

营养速食粥项目

山东谷伊家食品有限公司

10000

占地40亩,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建设车间、仓库、办公楼等,新购置原料粉碎等设备7台。

2016

建成后,销售收入2500万元,带动就业30人。

芦湖街道办

70

风力发电项目

北京宣力投资有限公司

42350

安装风力发电设备420套,年发电量为5万千瓦。

2016-2020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5万千瓦。

芦湖街道办

71

年产380万平方米曲平面太阳能光热玻璃项目

山东安盛玻璃科技有限公司

60000

总投资6亿元,共规划用地200亩,其中二期工程投资3亿元。建成投产后,达到年产太阳能光热发电玻璃380万平方。

2014-2019

全部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8.1亿元,利润1.8亿元,实现税收5064万元。

青城镇

72

青城汽车用品

产业园项目

 

青城镇

 

22000

占地100亩,建设生产区、仓储区、会展中心及电商区等。

2016-2020

项目完成后将使得汽车刷制造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使之成为青城镇的支柱产业,提升青城镇中国汽车刷之乡的知名度,打响区域品牌。

青城镇

73

节能环保材料

产能提升项目

淄博和谐节能有限公司

10000

利用现在厂房、设备,寻求对外合作。改造提升,扩大产能,拓展市场。

2016-2018

项目完成后,预计产值超20000万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

黑里寨镇

74

高青渔具城项目

 

唐坊镇

 

24000

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区、综合服务区、垂钓休闲区三个功能区。

2016-2017

注册产品商标和创建自主品牌10个以上,新办理自营进出口权3家企业以上。

唐坊镇

75

高性能陶瓷膜

净化组件项目

山东华瓷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20000

占地100亩,建设研发中心、生产车间等,年产10万平方米陶瓷膜。

2016-2017

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亿元,利税2500万元。

花沟镇

76

A1级耐火保温

材料生产项目

淄博惠尔久玻晶材料有限

公司

39000

主要建设10条全自动生产线,达到规模化、产业化生产。

2017-2018

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8亿元,利税1.8亿元。

花沟镇

77

汽车制动泵项目

淄博汇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10000

占地20亩,生产制造汽车、农用车液压制动泵、离合泵。年产制动泵、离合泵100万只。

2016-2017

建成后,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

花沟镇

78

混凝土及拌合站

建设项目

淄博青建混凝土有限公司

8000

占地68亩,建设厂房,搭建仓库,购买搅拌机等设备。其中淄博青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占地25亩,预计年生产混凝土15万立方;清河商混占地21亩,预计年生产混凝土13万立方;市政公司拌合站占地22亩,预计沥青砼拌合站年产沥青30000吨。

2016

建成后,年产值达到1亿元。

花沟镇

79

集装箱包装材料

生产项目

山东澳森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4000

占地12亩,建设车间5000平方米。

2015-2016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实现1亿元,利润750万元。

花沟镇

(三)现代服务业发展项目

80

天鹅湖乡村旅游温泉慢城建设项目

高青巨鑫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121000

总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建设温泉慢城养老养生区、沉砂池原生湿地保护区、天鹅湖湿地旅游观光区、农牧渔业积聚区等四个功能区。

2014-2018

可安排就业2000余人,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亿元,利税1.5亿元,年接待旅游人次50万人。

开发区

81

国际商贸城项目

山东顺青置业有限公司

80000

总建筑面积20.44万平方米;建设四个商贸区、商场、酒店。

2015-2018

可安排就业3000余人,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1.2亿元,建成辐射周边的小商品集散地。

开发区

82

婚纱摄影基地项目

山东黄河三角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50000

占地70亩,一期占地55亩,总投资5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婚纱影视基地、婚嫁式温泉度假酒店及婚纱摄影配套文化产业;二期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爱情小镇、亲子游摄影采摘基地、老年温泉养生摄影基地。

2016-2020

建成后可丰富服务业载体,形成对周边区域有吸引力的特色旅游景点。

开发区

83

电子商务创业

孵化园项目

淄博大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0000

占地200亩,主要建设1.公共服务平台;2.服务商平台;3.仓储物流平台;4.人才培训输出平台;5.金融服务平台;6.产业分销平台;7.租赁2000-3000平方米建筑设施作为“电商园”启动园区,能容纳200家企业入驻(运行期初步定于三年)。

2015-2017

年销售收入15亿元。

开发区

84

国井古镇项目

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

300000

占地800亩,总投资30亿元,建设世界酒文化博物馆、中国传统酒文化创意产业区、高青民俗风情展示区等。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推动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区域工业旅游典范,带动全县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

开发区

85

1915“国井·黑牛”文化产业园项目

国井集团、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

公司

12000

1915酒庄、国井大厦、布莱凯特体验馆为核心,建设酒文化和黑牛文化为主题的科技研发、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推动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区域工业旅游典范,带动全县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

开发区

86

国井综合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

山东国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8000

建设规模96000平方米,建设内容物流综合调配中心、车辆集散区、库房及配送区等三个部分。

2017-2020

项目的建成能使我县物流业更加专业化和集约化,带动当地的工业、商贸、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促进我县经济全面发展。

开发区

87

黄河楼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淄博黄河楼实业有限公司

71000

占地313亩,主要建设黄河楼文化广场、黄河楼博物馆、黄河楼生态温泉度假小区。

2016-2018

项目能提高我县旅游文化发展水平,有效带动我县服务业发展。

开发区

88

国际高档肉牛

产学研商务

中心项目

高青泽福国际

贸易有限公司

27635

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产学研创新研究院、肉牛遗传基因研究所、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专家公寓等。

2017-2019

完善和延伸肉牛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带动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开发区

89

银座购物广场项目

银座集团

41000

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超市、住宅等。

2015-2017

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3500万元。

服务业办

90

亿丰时代广场项目

亿丰国际投资

有限公司

80000

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在高青一中(全县唯一高中,学生7000人,占地400亩)周边,由上海亿丰集团投资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创意园区(动漫产业园、影视基地)+精品教育园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学区配套住宅,建设融商业、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

2016-2020

营业额20亿元,税收1亿元,解决2000人就业。

服务业办

91

黄河三角洲

物流园项目

天津亿联投资控股集团

120000

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物流园区设施等。

2016-2018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利税5.6亿元,解决就业1600人。

服务业办

92

华南城项目

华贸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30000

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城、商铺及商务综合办公楼。

2016-2018

项目建成后有效提升我县的服务业水平,促进我县经济发展

服务业办

93

淄博原山温泉

度假村项目

淄博原山集团

20000

对维纳锶酒店及独栋别墅进行收购(占地68亩,酒店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独栋别墅面积为6200平方米)并装修及运营管理。

2016-2017

建成后,年营业收入9000万元,利税800万元,解决150人就业。可举办大型会议活动,接纳旅游团队,解决高青县无大型会议活动场所的问题。同时,能带动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提升高青县旅游发展水平。

旅游局

94

五彩农业嘉年华

项目

山东水发集团

淄博绿环水务

山东绿龙公司

10000

占地约500亩,建设集种植、展销、旅游、娱乐、购物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会展中心。其中一期占地220亩,投资4300万元,建筑面积3.7万平米。

2015-2017

项目建成后可同时满足2500人旅游,解决300人就业问题。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

农业局

95

《我的师父姜子牙》电影制作及陈庄西周考古遗址公园(《我的师父姜子牙》动漫主题公园)项目

宣传部

文物事业

管理局

47000

①《我的师父姜子牙》电影制作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制作动画电影。②陈庄西周考古遗址公园:占地715亩,总投资4.2亿元,建设遗址保护展示区、太公文化展示区、西周早期历史文化研究区(齐文化研究区)三大功能区及配套设施。

2015-2018

提升高青的文化和旅游品牌效应,对陈庄西周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保护,挖掘遗址的文化价值。

宣传部

文物事业

管理局

96

在河之洲水上乐园项目

淄博高富林温泉旅游开发

有限公司

18000

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入口服务区、室内游乐区和室外游乐区,购置游乐设备40台(套)。

2015-2016

将进一步提升全县旅游、温泉养生养老产业发展水平。

住建局

97

物联网产业园项目

高青华润网络

科技有限公司

158000

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建设云计算中心、呼叫中心等,配置设备3.7万台(套)及7000台服务器。

2015-2018

将带动相关产业不断进入园区,同时大量的从业人员安置工作后,极大地拉动当地餐饮服务、娱乐、商业、文化、交通等行业的发展。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以上,利税3亿元以上。

油区工委

98

淄博金捷天然气公司LNG、CNG油气

合建站项目

淄博金捷

天然气公司

12000

主要建设黑里寨、唐坊、常家3座LNG、CNG油气合建站。

2017-2020

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达600万元,利税300万元。

油区工委

99

黄三角电子商务

产业园项目

商务局

10000

总占地2万平方米。可为5000人提供办公场所,配备有可容纳200人开会的公共会议室和面积达1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主要建设电商办公区、电商产品体验区、电商孵化区、仓储区、综合服务区、配套生活区六大功能区域。

2016-2017

力争在三年内努力打造成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示范基地,五年内创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力争园区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商务局

100

山东省垂钓休闲

中心项目

体育局

1000

占地315亩,建设4个钓鱼池及综合室、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2015-2016

承办各级垂钓赛事和群众垂钓活动。

体育局

101

鲁中食品及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平台项目

县检验检测

中心

4000

占地12亩,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改造食品实验室,进行功能分区,购置液质联用仪、离子体质谱仪、核酸提取仪、低温高速离心机等设备。

2016-2017

项目建成后,年业务收入500万元,利润300万元,将全面提升鲁中地区农产品质量,保障城乡居民食品安全。

质监局

102

创业孵化园项目

淄博奥翔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

15000

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及小微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园等主题功能园区。

2016-2016

建成集“产、学、研”一体,培训、孵化、育成一条龙创业基地,力争两年内扶持100家企业和创业者发展,带动2000人就业。

科技局

民政局

人社局

工商局

金融办

103

温泉古镇项目

淄博黄河楼城建开发有限

公司

155000

占地850亩,建设集旅游、休闲度假、宜商宜居于一体的园林式生态商贸文化古镇,其中包括三家医院、三所学校、一个市民中心及两个公园。

2015-2018

预期项目销售收入20亿元,税金1.62亿元,毛利润6.38亿元,解决就业人口8000人。

 

田镇街道办

104

中国高青微创园

项目

北京亚太联创有限公司

150000

占地400亩,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

2016-2020

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提高工业用地使用效率。

田镇街道办

105

红星美凯龙生活

广场建设项目

山东群邦置业
有限公司

42000

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家居建材广场,包含主力店及商铺。

2015-2018

建成后将成为县城南部重要商业中心,为南部新区建设搭建平台。

芦湖街道办

106

北支新河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

青城镇

20000

北支新河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北支新河青城段,项目规划占地200亩,总投资2亿元,计划建成集观光采摘农业、休闲渔业及住宿、餐饮、购物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利用本地旅游资源,提升本地旅游业水平,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青城镇

107

文昌阁古商街

恢复项目

青城镇

 

1200

计划投资1200万元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昌阁进行保护性修复,并对周边商业街及四门进行复古修缮工程。

2015-2017

修复工程将使鲁中传统商贸文化元素融入到文昌阁景区中,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文化旅游品质。

青城镇

108

黑里寨镇后刘村

新农村建设项目

淄博芙蓉湖

旅游开发

  有限公司

15000

依托平原水库,建设旅游度假村项目,着力于打造集垂钓、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建成“芙蓉湖”旅游度假区。对原有池塘、河沟进行整理,形成环村水系和假山,建设餐饮中心、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平台、大型垂钓中心和房车基地。流转土地,建设蔬菜基地和采摘基地采摘园,并分批次对村庄房屋进行旅游式新农村建设。

2015-2017

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发展乡村旅游,预计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

黑里寨镇

109

旺角农业项目

旺角文化深圳有限公司

5000

建设农产品包装车间、冷库及3000亩输港农产品生产基地。

2017-2018

提高本地区农产品包装、存储能力。

高城镇   

110

型煤生产、销售及

物流项目

淄博大地型煤科技有限公司

6000

占地30亩,建设生产车间、储煤仓库、装卸平台、洗车台、地磅等。

2016

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5000万元。

台湾工业园

111

清河现代物流园

项目

山东海岳物流有限公司

20000

规划占地1000亩,主要从事物流仓储、配送、贸易、汽车维修及销售。

2017-2020

年可实现营业额1.5亿元,利税4000万元。

台湾工业园

112

物联网产业

基地建设项目

北京中力卓越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30000

占地180亩,建设6个车间7.3万平方米,进行物联网软件开发和建设智能化传感器生产基地。

2015-2018

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1.1亿元。

花沟镇

113

城西新河岸现代
都市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高青县新河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30000

该项目位于县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南岸,占地660亩,总投资3亿元,沿北支新河两岸高标准绿化(5公里),以大庄村为中心,依托大庄彩乐玫瑰园、民志葡萄采摘园、泰隆精品果蔬采摘园、豪佳草莓采摘,打造集垂钓、采摘、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等为一体的现代都市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能够提升本地旅游业水平,扩大高青县旅游业规模。

花沟镇

114

黄河特色旅游观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淄博市金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木李镇

13000

该项目占地100亩,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黄河特色文化展示、商贸物流、游客集散、餐饮住宿、绿色农产品基地、纪念品展销及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旅游服务项目;二期主要进行冬令优质水果水果种植。

2017-2020

能有效利用本地特色旅游资源,优化本地农村产业结构,改善本地农民生活水平。

木李镇

(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115

环城水系建设项目

住建局

53600

依托外环路建设,利用现有河道,对河道拓宽开挖,连接成环状,进一步将城内湖泊串联,引黄河水入城,同时,在河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和点缀景观建设长度42公里,规划宽度100-120米。

2014-2019

环城水系建成后既有外环的大水系又有内环的小水系,既可以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也可以环线通航作为高青“水文化”发展旅游的名片,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园林局

116

南部城区路网管网建设项目

住建局

27000

建设南部城区主干道路8条,桥梁4座,道路总长度14公里。铺设污水管道,总计长20公里,新建管道附属设施及路面破除、修复等。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改善高青县南部城区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南部城区承载能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满足企业污水、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对高青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住建局

117

南部城区太公大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住建局

40000

主要建设南部城区太公大道地下综合管廊,总长3382米。

2016-2018

项目实施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

住建局

118

千乘湖人员掩蔽(应急指挥中心)工程

住建局

8270

占地39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新建集人民防空和青少年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建筑

2015-2016

项目建成后能提高我县人防工程水平,加强我县青少年健康教育。

住建局

119

城市集中供热项目

淄博开创热力有限公司

10000

设计供热能力450万平米,其中一期工程投资5千万元,在虹桥电厂内建设首站,铺设虹桥电厂到长江路的DN800高温水主管线及分支管线。

2015-2016

解决东部城区和南部新区供热问题,设计供热能力450万平米。

住建局

120

老城区路网建设
项目

住建局

10000

实施扳倒井路西延、田镇大街东延、杨朝英路、田横路东延、学府路等5条道路建设。

2017-2019

完善县域内交通体系,方便居民出行。

住建局

121

南部新区齐园

建设项目

住建局

15000

规划占地面积500亩,概算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堆山、造景、引水、植绿等工程。

2017-2019

改善南部新区生活环境,为群众提供休闲场地,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住建局

122

东部城区和南部城区集中供热工程

住建局

10200

在东部城区和南部新区建设集中供热工程,采用低温循环水供热。

2015-2017

项目建成后,最大供热能力可达280MW,可满足550万平方米供暖需求。

住建局

123

小清河复航高城

码头作业区项目

交通运输局

待定

支持系统区长400米、散货码头作业区2个泊位、通用码头作业区4个泊位、液化品码头作业区2个泊位、预留发展区长1000米。高城作业区共8个泊位,东西长2235米,纵深600米,面积2012亩。

2016-2019

项目建成后,方便大宗物资由陆路运输改为水路运输,节约大量的运输资源和成本。

交通运输局

124

李中路博兴界至赵班路,黑里寨镇政府至邹平界道路工程

交通运输局

8550

李中路博兴界至赵班路9公里,黑里寨镇政府至邹平界10公里,按二级路路面9米建设。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能优化我县交通网络布局,方便对外交流

交通运输局

125

乡级道路和村级

道路建设项目

交通运输局

6500

规划建设乡级道路60公里;按照网化的政策补助村级道路建设50公里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能优化我县交通网络布局,方便对外交流

交通运输局

126

刘杨路自广青路说约李村至惠青大桥连接线项目

交通运输局

14700

总长19.6公里,按二级路路面15米标准进行升级改造。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能优化我县交通网络布局,方便对外交流

交通运输局

127

赵班路桓台界至

滨州界建设项目

交通运输局

10250

总长13.5公里,按二级路路面15米标准进行升级改造。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能优化我县交通网络布局,方便对外交流

交通运输局

128

潍高路改建工程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65000

项目全长37千米,总投资6.5亿元,对维高路高青段进行改建及绿化,其中滨州交界至梁孙段长11千米、宽23米、路基总宽26.5米,梁孙段至兴旺段(改线)长26千米、宽23米、路基总宽26.5米。

2016-2018

可有效分流S319交通量,减少车辆绕行,降低运输成本,发挥路网整体效益。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129

高淄路十里堡路口至刘春家建设项目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36000

自高淄路十里铺路口改线往北至刘春家黄河风景区,长18公里,按一级路拓宽,路面25米,路基26.5米,新增永久占地72公顷。

2017-2019

项目建成后,能优化我县交通网络布局,方便开发区的对外交流;对发展提升黄河风景区旅游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130

李中路升级省道

改造项目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20250

总长27公里,按二级路路面15米标准进行升级改造。

2016-2020

将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建设,提高疏通道路的运输能力,完善路网结构。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131

淄博至高青轨道

交通前期工作

交通运输局

待定

规划建设淄博城区至高青县轻轨项目。

2016-2020

优化出行方式,为发展经济和旅游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通运输局

132

汽车站新建项目

交通运输局

12000

项目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客运中心主体楼及相关配套设施、贸易物流设施等。

2016-2017

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新站区交通基础服务设施的质量。

交通运输局

133

新能源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

淄博群邦新能源汽车服务

有限公司

12000

项目占地30亩,主要建设新能源公交站、充电站、车库、配电室及充电桩,购置新能源汽车

2016-2018

一期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纯电动公交车6台,与燃油车相比,累计年可节约能耗130吨标准煤,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8吨,减少PM2.5排放54公斤,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交通运输局

134

惠青黄河大桥扩容工程前期工作

淄博惠青黄河大桥管理处

100000

全桥1700米,主桥500米,引线10公里,预计总投资10亿元。

2017-2019

有效分流现有桥梁交通量,解决现在的交通瓶颈。

交通运输局

135

病险水闸加固工程

水务局

1000

对丁庄、明李、田镇等三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使其达到原来的设计标准。

2016-2020

项目建设能提升我县防洪抗旱的能力

水务局

136

北支新河治理工程

水务局

12600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42.02km。

2016-2020

项目建设能提高北支新河防汛抗旱能力,改善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水务局

137

水库移民工程

水务局

300

高青县水库移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村内道路3.8km,沟渠衬砌5.1km,新建机井15眼,新建桥梁6座。

2016-2020

改善水库移民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水务局

138

支脉河治理工程

水务局

16638.97

一期:清淤疏浚河道21.3公里,新建防汛道路21.3公里,改建桥梁20座,新建进水闸2座。二期治理河道长度16.629km。

2016-2020

项目建设能提高支脉河防汛抗旱能力,改善支脉河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水务局

139

农村饮水安全质增效工程

水务局

12600

改造管道1068千米,其中,供水主管网改造38千米,村内管网提升改造1030千米。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提升我县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水务局

140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

水务局

21338.4

节水灌溉面积13.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5万亩,建设小水源1493处,其中泵站22处,机电井1438处,引水闸33处,铺设PVC管道897.5km,衬砌渠道68.5km

2016-2020

项目的建设为农田得到及时有效的灌溉提供保障,并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节约生产成本。

水务局

141

涝区治理项目

水务局

10500

规划治理排涝沟渠18条,沟渠整治清淤长度137.6千米,除涝面积432.82平方米,新建涵闸6座。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了我县涝区防洪抗涝的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水务局

142

景观河道建设工程

水务局

36000

对北支新河、干二排等河道的城区段,以及北支新河、干二排、杜姚沟、青胥沟、三号沟等骨干排水河道的沿路段和路两端3-5公里进行景观河道建设,共需建设景观河道90.92km。

2017-2020

工程建设完善高青县水网体系,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水务局

143

河道排沟生态绿化美化治理工程

水务局

14500

对不在城区、不沿路及不与主要道路交叉的河段进行绿化美化治理,共需治理河道71.622km。

2017-2018

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高水绿高青建设程度,优化高青县生态体系。

水务局

144

马扎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第三期项目

水务局

4760

清淤衬砌渠道长15.68km;新建生产桥9座,改建生产桥10座;新建水闸32座,改建水闸3座;新建管理道路16.78km,新建灌区管理房1处,建筑面积897;安装闸门远程自动化控制系统16处。

2017-2019

项目建设能有效提高我县农业灌溉的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的能力,推动节水型社会的建设。

水务局

145

山东黄河高青北杜家引黄闸工程

水务局

12799

新建引黄闸1座,节制闸1座及两闸之间的引水渠;沉沙池、引水干渠及附属建筑物。

 

2017-2020

提高灌区供水能力,缓解供水紧张,增大灌溉面积。

水务局

146

马扎子灌区及刘春灌区配套提升及现代化改造工程

水务局

11000

对灌区老化损坏的建筑物改建维修;对不配套的干、支、斗等各级渠道进水闸进行配套;对控制性水闸进行信息化自动化改造;配套测水量水设施及灌区信息化中心建设;对灌区渠道排沟进行清淤疏浚。

2017-2020

项目建设能有效提高我县农业灌溉的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的能力,推动节水型社会的建设。

水务局

147

危险桥梁治理
工程

水务局

16768.95

对县级管理的骨干河渠道的危险桥梁进行维修改建,规划改建桥梁216座,维修桥梁149座。

2017-2020

项目的建设能有效消除桥梁安全隐患,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水务局

148

城镇供水工程

水务局

14300

改造供水管网18.5km,其中,改造城区铸铁供水管网13.5km,改造县城至芦湖社区供水管网5km;新建数字信息化水质监测中心一处;新建农村供水管网二次加压、二次消毒设施6处。

2017-2020

改善供水基础设施,增强水质监测力度,方便人民生活。

水务局

149

雨洪资源利用工程

水务局

10500

规划新建或改建李官水库、黄河水厂水库、芦湖净水厂水库、王庄水库、玉皇堂水库等50座小型水库。

2017-2019

科学开发利用雨洪资源,有效增加水资源供给,提高防洪调蓄能力。

水务局

150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教育局

10000

城区小学1所、农村学校塑胶操场16处、部分学校功能用房、信息化建设等。

2017-2019

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局

151

电网改造提升工程

国网淄博高青供电公司

46000

①500千伏高青站220千伏送出工程:投资9000万元,高青500千伏变电站配出220千伏线路8回。二期高青境内44基杆塔,约16公里。②济南特高压站至高青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投资2.35亿元,新建1000千伏济南站至高青站500千伏线路2回、高青境内长42.5公里。③110千伏青城输变电工程:投资5100万元,新建110千伏青城输变电工程,安装50MVA主变2台,110千伏出线2回2*12.5公里。④35千伏城虹线电缆入地项目:投资300万元,扳倒井酒厂新建广场前35千伏城虹线1.48公里线路进行电缆入地改造项目。⑤中低压配网改造升级项目:投资8100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9条58.59公里,对153个用电村进行建设改造,新增变压器布点153台2.52万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25.58公里。

2016-2018

项目能够加强供电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有效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用电负荷日益增长等需求。

供电公司

152

开发区热力工程
项目

开发区

33000

扳倒井热力,开发区工业及居民供热管网建设,达到200万平方米商住、200万吨/年蒸汽供热能力。

2015-2018

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000万。

开发区

153

经济开发区污水

管线工程

开发区

7200

总长14500米,主要改造奥龙纸业、帝维润滑油等企业至绿环水务污水管线。新建沿北外环路、规划旧镇路至绿环水务建设管径800--1400mm玻璃钢管线及泵站2处。

2017-2019

项目的建设能提升经济开发区的污水处理能力,保证企业污水能及时有效处理。

开发区

154

开发区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项目

开发区

130000

开发区道路、城市管沟、供水、供热、排污基础设施项目,为城镇化和工业园区建设提供配套。

2017-2020

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

开发区

155

唐北路及北环路高温水管网项目

高青县集中

供热站

6000

新建5000米的DN820高温水管网。

2017-2018

提高我县供热能力,扩大供热面积。

供热站

156

法院审判法庭

建设项目

法院

2850

占地10亩,总投资2850万元,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立案用房、审判用房、执行用房及辅助用房等。

2016

项目建成后,能完善审判法庭的功能,改善审判工作条件,适应审判工作发展的需求,对有效的打击犯罪,稳定社会秩序,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起到保障作用。

法院

157

县城西部开发项目

田镇街道办

186000

①县城西部开发项目:规划区域为营丘大道以西、西外环以东、黄河路以南、北支新河以北,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商业、住宅及道路等配套设施。②上河图农耕艺博小镇项目:占地269亩,总投资8.6亿元,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文化商业街、企业会馆群、艺术家工坊、农耕小镇、淄博农业/手艺百工坊博物馆、儿童乐园、温泉酒店等。

2016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改善高青县城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西部城区承载能力,对高青县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田镇街道办

158

黄河路西延、

如意路建设项目

田镇街道办

 

2600

总长度1100余米;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2015-2016

完善西部城区道路交通网络。

田镇街道办

159

通用机场建设项目

山东锋宇通用机场建设有限公司

35000

占地约400亩,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米,建设飞机跑道、站坪、航站楼以及塔台、机库、小型油库、联络道等。

2014-2017

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经营收入7830万元。年利税1960万元,可吸纳80余人就业。

田镇街道办

160

大芦湖生态湿地

保护及修复工程

 

芦湖街道办

 

22000

规划面积3000亩,主要建设绿化工程及其配套的生态景观、道路交通、科普宣教工程,将大芦湖打造成生态保护、水域涵养、湿地休闲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湿地。

2016-2019

有助于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美化高青生态环境,并将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和促进养殖和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芦湖街道办

161

新型城镇化

建设项目

 

黑里寨镇

 

30000

结合居民集中安置区建设,完善排水、供气、供热、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7-2019

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黑里寨镇

162

 

新型城镇化

建设项目

 

 

唐坊镇

 

 

4000

镇区商住两用房开发,规划建设住宅楼90户,沿街商户20户,总建筑面积11000平米.完善天然气管线、弱电下地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6-2017

 

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唐坊镇

163

青平社区项目

青城镇

35000

该项目位于青城镇原油棉厂位置,占地面积150亩,计划投资3.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可搬迁入住22个村、5000人,腾空土地指标1980亩。

2016-2020

项目建设能有效提高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青城镇

164

青平古镇修复

生态项目

淄博青平置业

有限公司

18000

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湿地公园、复古商街及独栋商业房。

2016-2017

项目建设能在旅游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其先导性支柱产业的龙头作用,带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青城镇

(五)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165

600吨/天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工程

山东唯亿污泥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

28500

占地85亩,建筑面积6130平方米,建设污泥暂存车间,购置水热系统、高效厌氧系统等设备。

2015-2017

建成后,能处置固体废弃物600吨/天。

台湾工业园

166

畜禽无害化处置

项目

山东唯亿污泥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

1250

占地12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建设处理厂房,购置病死畜禽接收系统、上料破碎系统、高温高压灭菌系统等设备。

2016

建成后,能处置畜禽10吨/天。

台湾工业园

167

污水处理扩建项目

淄博联昱纺织

1700

占地4亩,主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2016

建成后,达到处理污水3000吨/天的规模。

台湾工业园

168

环保能源发电项目

环卫局

35000

占地60亩,总投资3.5亿元,建设垃圾存储车间、分拣车间,购置分拣处理、焚烧发电设备等,吸收、处理桓台、博兴、邹平三县的部分生活垃圾,建成后达到垃圾处理规模600吨/日。

2016—2017

建设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可解决我县长期生活垃圾出路,确保生活垃圾处理安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综合处理。建成后达到垃圾处理规模600吨/日,年处理垃圾约21.9万吨,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6132万千瓦时。

环卫局

169

污泥填埋场建设

项目

淄博南岳水务有限公司

4000

占地20亩,投资4000万元,年处理填埋污泥12万立方。

2015-2016

建成后,全县污泥能够集中无害化处置,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

环保局

170

管束干燥废热综合利用项目

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000

购置五效蒸发器、引风机、循环泵等设备17台(套),综合利用管束干燥机产生的废热,降低能源消耗。

2016

年节约标煤5274吨。

开发区

171

年产10万吨高蛋白生物有机肥建设

项目

高青春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1535

项目拟占用土地33333平方米(5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颗粒车间、粉剂车间、库房、腐熟隧道、科研办公楼、职工宿舍等,总建筑面积 9424 平方米;建设腐熟堆场、雨污池等构筑物 18400 平方米,新购置自动脱水机、分拣配料机、建堆机、裂管式滚筒干燥机、科研及化验仪器、自卸运输车等生产及配套设备 66 台(套) 。项目完成后,年处理利用农牧业有机废弃物 30 万立方,年产高蛋白生物有机肥 10 万吨。

2016

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年处理鲜畜禽粪便20万吨,秸秆15万吨。

开发区

172

侨牌注塑车间综合节能改造项目

山东侨牌集团有限公司

2000

对注塑车间90台注塑机加热系统及伺服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2016-2017

年节约用电50%。

开发区

173

有机废弃物循环

利用项目

中节能(高青)绿碳环保

有限公司

13000

总建筑面积为6.8万平方米,新建秸秆储存单元、调节池、厌氧消化器等。

2017-2020

年可生成生物天然气461万立方米、有机固肥3.46万吨、有机液肥1.5万吨。

青城镇

174

绿色节能建材

产品生产项目

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

公司

26000

占地20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等,生产轻型钢结构ASA板镶嵌式集成节能建筑材料。

2017-2018

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利税1亿元。

花沟镇

(六)社会事业发展项目

175

颐阳文化园

养老项目

淄博高富林

置业有限公司

20000

占地45亩,建筑面积42334平方米,建设老年用房和医疗用房,规划床位600张。

2016-2017

建成后将极大地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

民政局

176

阳光老年公社

建设项目

民政局

2000

占地15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设置床位200张。

2015-2018

建成后将极大地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

民政局

177

广德颐养公寓

建设项目

民政局

6000

占地23亩,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设置床位2000张。

2015-2020

建成后将极大地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

民政局

178

文昌阁、王字屋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

民政局

6500

①王字屋敬老院项目:占地15亩,总投资3500万元,总建筑面积1万平米,设立床位数230张。
②文昌阁敬老院项目:占地28亩,总投资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米,设立床位300张。

2015-2016

建成后将改善我县五保供养条件,提升供养水平。

民政局

179

南部城区“五个一”体育工程

体育局

40000

建设容纳2万人以上的体育场,不低于1万平方米的室外大众健身场地,同时建设容纳3000人以上的体育馆和容纳1500人以上的游泳馆 新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

2017-2020

改善体育健身设施条件,承办省级以上赛事,提升知名度,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体育局

180

“两区三村”及
棚户区改造项目

住建局

50000

总投资5亿元,改造季家、步家、花孙、庙子、李兴耀、建设街、李官、和平街、胜利街、民主街等49个村庄。

2013-2018

项目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加快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住建局

181

大芦湖片区社区

改造项目

住建局

140000

建设湖东、湖南、湖北、三合、天鹅湖、刘春6个社区,建设安置房227栋,共计85万平米,安置人口1.62万、4785户,社区占地1736亩,可腾空土地指标3135亩。

2013-2017

安置人口1.62万、4785户,社区占地1736亩,可腾空土地指标3135亩。

住建局

182

官庄商场、物资局西院、侨牌集团生活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

住建局、

房管局

10850

官庄商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100套共1.2万及其他普通商品住宅和商铺;物资局西院拆迁安置房60套共0.7万及其他普通商品住宅和商铺;侨牌集团生活区:建设拆迁安置房47套共0.5万及其他普通商品住宅。

2017-2020

项目建成后能改善县城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住建局、房管局

183

文史馆建设项目

山东水发集团

2000

新建档案馆、史志馆、党史馆综合楼1栋,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配套建设道路、给排水工程、配电及动力照明、消防安全、避雷系统等。

2017-2018

将进一步提升我县档案馆等基础设施水平,同时配备相应的馆藏仪器及设备。推进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

住建局

184

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项目

教育局

5000

规划占地61亩,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学校规模30个班。

2016-2017

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县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育局

185

教育质量提升综合建设项目

高青润耕置业

有限公司

18000

①职业中专建设项目:占地150亩,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7万平米,建设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餐厅、实训楼等基础教学和生活用房及实训实习基地,达到60个班次的教学规模。②山师大高青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占地123亩,总投资9000万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办公楼等,达到40个初中班次、30个小学班次及15个幼儿园班次的教学规模。

2016-2017

项目建设对于我县实现初中全部进城,推动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职业教育层次,培养更多实用型技术人才,带动高青及周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局

186

城区小学建设

项目

教育局

3000

学校占地45亩,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达到30个教学班规模。

2017-2018

项目建成后能进一步优化我县教育资源配置,改善教育结构体系,缓解我县小学就学压力。

教育局

187

太公中学项目

山东邻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2000

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及配套设施等,达到30个中小学班次及16个幼儿园班次的教学规模。

2016

项目建成后能进一步优化我县教育资源配置,改善教育结构体系,缓解我县小学就学压力。

教育局

188

鲁才高级中学

建设项目

北京“开心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2000

项目占地198亩,主要建设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等,达到24个班的教学规模。

2016-2017

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我县教育结构体系,缓解我县中学就学压力。

教育局

189

医疗综合体项目

新华医疗集团等

62000

①高青县人民医院南部新区新建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新建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保障系统、行政管理及院内生活用房等,设置床位1000张②县中医医院新华医疗建设项目:占地26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米,建设17层门诊、病房综合楼,规划床位300张。

2016-2018

项目建成后可大幅度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水平,可实现年门诊30万人次,住院2万人次,预计年业务收入3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达300余人左右。

 

卫计局

190

精神卫生中心建设项目

第二人民医院

3000

占地3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综合服务楼及其他附属建筑,规划床位200张。

2016-2017

项目建成后可大幅度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水平,满足精神病患者的就医需求。

卫计局

191

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改造项目

卫计局

2000

总占地19亩,总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其中田镇街道计生防保综合服务大楼3000平方米、芦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1100平方米、木李卫生院病房楼1600平方米。

2016

项目建成后可大幅度提升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卫计局

192

历史文化展示工程

文化局

1000

修缮重要古建筑,建成“高青县非遗民俗展馆”,建设镇(街道)历史博物馆、村史馆。

2016-2020

建成后,有效传承乡村历史文化、民俗资源,提升全县基层文化设施水平。

文化局

193

市民文化活动中心项目

文化局

7000

建设集文化活动、展出展览、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

2017-2020

项目建设为我县居民提供了文化、娱乐、健身的新场所,有利于提升我县的文化品位。

文化局

194

养老项目

芦湖街道办

2000

敬老院的主体建设,食堂以及其他的配套设施。

2016-2018

项目建成后能解决200人左右的养老问题。

芦湖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