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高青县发改局局长解读《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12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发改局局长解读《高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06-12
  • 字号:
  • |
  • 打印

解读人:县政协副主席、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    杰

 

 

一、政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对于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实现争先进位,重塑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二、决策依据

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三、出台目的

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高青实际深化研究,充分做好与上级《建议》精神对接衔接,进一步具化、实化为《纲要》重点任务,紧密结合高青实际,综合考虑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短板、困难,对“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安排部署。

《纲要》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蓝图,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和实施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

四、重要举措

《规划纲要》采用章节结构,分三大板块,共十二章54节,约4.8万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二章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主要阐述高青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高青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章增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第四章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第五章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第六章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第七章强化优秀文化引领作用”、“第八章建设生态秀美全域公园水城”、“第九章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第十章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第十一章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明确了改革创新、城乡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放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二章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主要阐述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健全统一规划体系,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加强规划实施监督,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