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高青县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2-532675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6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高青县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6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现代水网建设是水利事业顺应新时代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体现,是适应水利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解决防洪薄弱环节、水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的重要手段。为加快推进高青县现代水网建设,实现与国家水网、省级水网、市级水网有机衔接,推动全县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全县供水保障能力、防洪排水能力、水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和智慧水务调控能力,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规划,规划期限为近期到2025年,远期到2035年。

 二、出台目的

 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紧扣淄博市“八水统筹”的理念,聚焦高青县“五区”建设,全方位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全力做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有效、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畅通、调控有序”的高青现代水网,当主力打头阵,为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贡献水利力量。

 三、主要内容

 1.构建高青现代水网之“纲”。以黄河、南水北调骨干线(一期、二期)、小清河构建高青水网之“纲”。围绕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以骨干河道为基础,以跨流域引调水工程为重点,科学谋划配套工程建设,构建沿黄生态廊道,加快构建高青现代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2.织密高青现代水网之“目”。以北支新河、支脉河、三号沟、杜姚沟、干二排等为骨干河道构成以及引黄干支渠、供水管网为脉络,织密高青水网之“目”。根据水安全保障需求,加强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区域引调排水渠道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县级水网体系,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3.打牢高青现代水网之“结”。以刘春家闸、马扎子闸两个引黄闸,大芦湖水库、黄河水厂、芦湖水厂、新建老官庄水厂、化工产业园净水厂为节点,打牢高青水网之“结”。加快推进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充分挖掘现有工程的调蓄能力,综合考虑防洪、生态、供水、灌溉等功能,提升水资源调控和防洪调度能力,发挥工程综合功能和效益。

 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存量和增量,从系统的角度出发,以建设高质量的高青现代化水网为基础,考虑各专业领域的协同,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强化河湖生态环境修复、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加快人文景观建设、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六大体系为目标,全力推进“节约用水和供水保障、灾害防治和预警管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平台集成和数字孪生、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机制健全和能力提升”六大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