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定事项解读 | 关于《高青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22004222241N/2024-5427076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定事项解读 | 关于《高青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09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会议和推动淄博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培优塑强淄博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品牌工作要求,立足高青实际,决定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聚力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高青特色板块。

二、起草过程

一是初稿起草。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高青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初稿,并于2023124日,征求了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情况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充分调研。到9个镇办逐一调研,结合各镇(街道)示范片区建设内容,再次修补充完善。三是会议讨论。20231226日,召开高青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务虚会议,各镇(街道)、部门对示范片区建设职责任务及《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充分讨论,根据讨论意见再次修改完善。202413日,又征求各镇(街道)、部门意见建议,并根据反馈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含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建设流程和组织保障四方面内容。

1.总体要求。明确了示范片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三项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目标任务是:按照示范引领型、综合整治型、改造提升型3种标准分类推进,抓住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宜居宜业优势突出特色,第一批优先打造沿主干道、沿河、围绕优势产业的片区,镇(街道)每年打造至少1处示范片区,力争利用3年时间,示范片区覆盖全县50%以上村庄,真正做到产业连片发展、环境连片打造,组织连片共建,群众连片共富,达到塑点、优线、扩面效果,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跨越发展。

2.重点工作。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聚焦五大振兴,重点开展“七大任务”。一是在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上。以“五化”农业为统领,以构建“一镇一业”发展格局为目标,围绕粮食、高青黑牛、奶牛、高青西红柿、高青菠菜等产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构建一片区一特色产业格局。二是在推动和美乡村提档升级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重点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片区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三是在推动农文旅融合提档升级上。以乡村产业为基础,以黄河文化为灵魂,以休闲观光为形式,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精品民宿、农事体验等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四是在推动强村富民提档升级上。开展乡村共富行动,实行县镇村三级书记抓集体增收,积极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带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五是在推动人才培育提档升级上。科学制定人才培育、引进计划,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建设,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六是在推动乡村文明提档升级上。夯实村级文化阵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聚力打造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七是在推动组织建设提档升级上。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头雁领航工程,常态化开展擂台比武,持续开展五面红旗村选树活动,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

3.建设流程。各镇(街道)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方案报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实施。通过月调度、季点评、半年观摩点评、年底验收考核、日常督导检查等方式对各镇(街道)排出位次纳入县对镇综合考核,并给予相应财政支持。

4.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强化政策支持,“书记抓、抓书记”压实镇(街道)书记主体责任,列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抓一件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