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高青县2024年抗菌药物使用检查计划及检查方案
索引号: 11370322MB28608487/2024-543245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2 发布机构: 高青县卫生健康局

高青县2024年抗菌药物使用检查计划及检查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为促进我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依法依规合理应用,经研究,决定结合日常监督监管和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对我县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进行执法监督检查。现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县所有医疗机构。

  二、检查时间及检查计划

     2024年3月15日-11月30日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规定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疗机构是否按照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制定本机构抗菌药物供应目录,并向核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

  (二)医疗机构是否采购未经备案的抗菌药物品种、品规。

  (三)特殊使用级抗生素是否在门诊使用。

  (四)村卫生室、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否存在未经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核准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

  (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抗菌药物处方的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是否取得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

   四、检查方案

(一)自查自纠。各级医疗机构根据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认真排查梳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中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自查自纠工作贯穿始终。
       (二)督导检查。市卫健局医政医改科、卫生综合执法大队组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本辖区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监督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控制细菌耐药,是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措施。各级医疗机构要切实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对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细化措施,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务求实效。市卫健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实际情况,认真剖析当前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加大治理力度等综合手段,集中治理,抓点带面,点面结合,逐层突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巩固成果,持续改进。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保障医疗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逐步建立、完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相关制度、指标体系和长效工作制,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活动成果,坚决避免出现“反弹”现象。努力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从阶段性活动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促进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

         联系人:张煜洁、周海涛

        电话:0533-6961554

高青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