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高青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22MB28608487/2024-542241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机构: 高青县卫生健康局

高青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4-01-04
  • 字号:
  • |
  • 打印

目标任务

执行措施、实施步骤

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重点加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管理,保健康、防重症,提高医疗救治服务能力。

1. 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工作,做好慢性病人群的随访,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

2.对各医疗机构医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加强县域内重症资源准备、重症患者救治情况的调度指导。

1.全县65岁老年人健康管理56079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44616人,健康管理率70.68%,达到62%以上的评价要求。

2.指导哨点医院开展症状监测,每日统计门(急)诊和住院患者人数、具有急性发热呼吸道症状人数、核酸检测数阳性数、抗原检测数和阳性数,上报山东省传染病监测数据采集预警系统。按要求完成6例重症/危重症流行病学调查,所有调查表上传至中疾控新冠流调系统,完成20例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XBB系列感染病例调查表录入工作并完成其中8例XBB系列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继续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对慢病患者定期随访。持续加强哨点医院疫情监测指导,做好相关数据上报工作。

县卫生健康局

基妇科、医政科

0533-69615540533-6953167

 

实施“健康高青”建设行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骨干人才培育,新增重点学科1个、特色专科2个,建成省内外名医专家工作室1家。

加强与省内外三甲医院在学科共建、技术培训、远程诊疗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邀请省内外知名医院名医专家、团队来高诊疗、手术服务1000人次以上。建成重点学科1个、特色专科2个,建成省内外名医专家工作室1家。

加强山大二院和北京名院专家团队在学科共建、技术培训、远程诊疗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培养一批县域内骨干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截止目前,累计开展诊疗、手术等服务3800余人次。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为市级重点专科,心内科正在积极申报临床特色精品专科;高青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为临床特色精品专科,儿科为重点专科。筹建高青县医院颈肩腰腿疼中心专科联盟,邀请中西医结合药学张良博士定期来我县“名中医馆”坐诊。邀请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全国名中医连方教授定期来我县“名中医馆”坐诊。县人民医院开设李光华名医工作室。

持续加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加大与上级医院的合作交流,依托县域医共体加强对乡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能力提升帮扶。

县卫生健康局

医政科

0533-6961554

新建改建医养结合机构4处,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个,推广智慧养老“三五七”模式,积极创建省级养老示范县。

1.打造可复制独具特色的高青智慧养老“三五七”模式;对家庭居家照护服务做好监管管理,做好经验总结推广。迎接省级养老示范县评估验收。

2.对4家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项目进行验收;迎接市级对我县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评估工作,并上报有关申报资料。

县精神卫生中心和唐坊镇两个医养结合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芦湖街道医养结合项目和木李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改建由于资金短缺尚未开工建设。完成田镇街道青苑社区和芦湖街道芦湖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申报推荐工作。

继续跟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县卫生健康局

卫生健康事业

发展中心

0533-6983886

新增2家备案托育机构,3家公办幼儿园实现托育招生,确保全县婴幼儿托位数超过1500个。

1.指导幼儿园科学合理开展保教活动。

2.整理托育机构资料信息上报工作,确保全县托育机构总托位数超过1500个。

我县新增两家托育备案机构,备案率达到80%.我县共有托育机构10家,总托位数1566个,组织全县托幼机构负责人及卫生保健人员100余名开展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培训。

持续做好县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业务指导工作,落实各类托育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促进托育服务机构规范发展。

县卫生健康局

家庭发展科

0533-6965459

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对于票选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将细化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坚决抓好办实。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本年度改造任务。

四好农村路:完成剩余工程,交工验收。

助老护苗:完成疫苗接种和窝沟封闭工作。

零工客栈:继续加强对零工客栈运转的监督和指导,对零工客栈的运转给予政策支持和帮助,服务用人单位50家以上,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信息5000个以上,帮助用人单位解决各类用工1000人以上。

马扎子涵闸改建: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助残扶残:“如康家园”运营机构通过上级验收。 

截至2023年12月底,共计为42784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完成率达到70.56%。

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工作已完成。共对2105人6982颗牙齿窝沟封闭。

加强对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流感疫苗接种完成率。

县卫生健康局

医政科

0533-695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