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青县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政办字〔2023〕25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高青县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高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26日

 

高青县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全县政务服务效能,按照《淄博市2023年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我县政务服务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容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二、主要目标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打破部门职责边界,通过基层收集上报、平台受理分办、部门跟进服务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无缝衔接的全链条服务,实现“企业群众点单、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派单、承办部门接单、企业群众评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工作要求

(一)实行“首问负责”。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工作制度,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企业群众诉求,及时上报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不能直接拒绝。

(二)主动靠前服务。坚持服务走在审批前,通过前延服务、容缺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用最短时间办好审批事项,节约企业群众时间成本。

(三)加强协作联动。对需要联合办理和接力办理的审批事项,各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合力提升服务质效;对需要上级部门答复或办理的审批事项,由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或县级主管部门帮助协调联系。

四、工作重点

(一)打造线下线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以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为调度中心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下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主干、县直各部门为分枝、镇(办)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线上依托山东通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点单、派单、接单、办单、评单应用模式,通过伴企通、爱山东等各类信息化平台实现面向企业群众的服务事项“点单办”。(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大数据中心;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二)深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推进“服务企业·伴企成长”活动走深走实。以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为宗旨,依托“伴企通”信息化工作平台,打造“政企直联、快速响应、精准服务、全程管理”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以服务“个人全生命周期”为宗旨,将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服务范畴,通过包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为群众提供“全领域、全流程、无差别”一体化帮办代办服务,深入推行基层便民服务“三张网”服务模式落地见效。将“伴企通”的服务企业专员和“三张网”的基层政务服务员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接单员”范围,建立政务服务“直通车”制度,切实为点单企业群众服务到家。(牵头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三)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加大“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时间、增便利”改革力度,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促进“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快捷运行。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实现机关办公“一网协同”、服务“一网通办”、治理“一网统管”、决策“一网支撑”,保障“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稳固运行。进一步完善12345热线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优化提升平台功能,加强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强化对重点难点诉求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大数据中心;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四)全面完成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组织指导县有关部门(单位)和各镇(办)按照“标准规范、四级统一”的要求对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梳理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内容一致,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供标准完备的“点单表”。(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五)全面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改革。进一步整合服务窗口,完善“一窗受理”系统功能,加强人员培训管理,梳理完善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结合省市业务中台建设,基本建立“集中统一收件、数据实时归集”工作机制,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便捷的办事途径。(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六)加强建设推进线上线下“网厅融合”。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线上线下融合点,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背景下现代“政务综合体”的发展要求,推动在功能布局、数据赋能、智慧服务、运行管理等方面规范提升,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条件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面推开建设“网上办事区”。(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七)推动多项“一体化政务服务”改革落地落实。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流程结构优化+效率效能提升”的涉农许可全托管服务新模式。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搭建土地手续与建设手续并行而动的“模拟审批”新模式。打造“信用+承诺即入”“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帮办代办”的信用审批“快易办”新模式。积极构建勘前精准指导、勘中优化服务、审管深化衔接的“效率勘验”新模式。按照“提出申请—内部流转—统一编码—档案保存”工作模式,通过高青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遗失、灭失、债权债务公告,形成便民利企的“电子化公告”新模式。(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牵头统筹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二)提升工作效率。以“效率提升年”活动为保证,以重点工作指挥部、工作专班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勇于提效争先,聚焦聚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深入落实“基层工作日”制度,精准对接群众企业的利益诉求和所想所盼,努力把实事好事办到企业群众心坎上。

(三)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强对部门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的考核监督力度,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

(四)加强宣传推广。建立“一体化政务服务”宣传体系,切实提高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积极推进“淄博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平台”“伴企通”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并发挥好他们的带动效应,不断加大面向社会的宣传推广,增强企业群众对此项改革创新工作的知晓度和获得感。

 

附件: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附件

 

一体化政务服务领导小组

 

组  长: 高  原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孙  潇  县委常委,副县长

成  员:张立娟  县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

            孙海翔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朱唯一  县残联理事长

            张  艳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韩海洋  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张金强  县科技局局长

            孙  鑫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付朝旭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  涛  县司法局局长

            樊  涛  县财政局局长

            孙  杰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郑卫国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心永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吕  凯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仕军  县水利局局长

            申彩虹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任玉姣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宋  震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曹令华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陶军峰  县应急局局长

            崔瑞虎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崔  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蔡普敏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李  震  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局长

            孙学辉  市医疗保障局高青分局局长

            原  毅  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局长

            王  军  市交警支队高青大队大队长

            李  凯  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

            王媛媛  县气象局局长

            方  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青分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崔瑞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不作为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任务完成后即行撤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